年味苏州 | 老苏州的记忆:苏式汤面

2019年02月09日 18:29:18 | 来源:苏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个老苏州的记忆里都有一碗汤味浓郁的苏式汤面,这也是苏州人餐桌上的最爱。

  厨师张伟的嘴边,总挂着这样一句话:唱戏靠腔,吃面靠汤。白汤面放鳝骨、肉皮、当归、党参、河蟹壳、鸡架,包成料包,然后再放入猪筒骨,配上草鸡。

  对于苏州人来讲,一碗温暖的苏式面大有讲究。苏式面汤,先用急火烧滚,然后再去浮沫,用小火熬制四个小时,把汤里的精华都熬煮出来,汤清澈见底、浓而不腻,味道特别好。

  一筷子面条撩入观音斗,空中翻几翻,带碱味的水全部沥干,左手一抖,面团顺势滑入碗中,呈现出雪白拱起的“鲫鱼背”。

  在张伟看来,浇头是苏州面的重头戏,天冷冬笋上市,用新鲜的蘑菇搭冬笋,也是上好的美食。

  过年,烧一桌好菜,吃上一碗鲜香爽滑冬菇面,是任何山珍海味都无法替代的。一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在这寒凉的冬日感受与家人团聚的温暖和甜蜜,用美味陪家人一起过大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