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元的设备拍出的鸟啥样?这位在泰州的老外让人惊叹!

2019年02月09日 21:59:47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泰州摄影爱好者中,有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拍鸟发烧友卡利得(Khalid Sharif),他用镜头记录下各种鸟类,觅食、飞翔、伫立的精彩瞬间,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

  卡利得1971年出生,1998年来到中国,2008年第一次来到泰州。虽说留在这里的时间不长,但泰州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3年,卡利得再次来到泰州,并留了下来,任江苏乐彩印刷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作之余做得最多的就是摄影。他的作品内容包括风土人文、自然风光和野生鸟类,其中鸟类是主角。

  卡利得爱拍鸟,而且是原生态的野鸟。每次拍摄前都对所拍鸟类做大量功课,了解目的地有什么样的鸟,这些鸟有什么样的习性,为此要查大量相关文献。

  “要根据拍摄地点环境选择拍摄工具和服装。”卡利得说,拍水鸟得穿上防水皮裤,给相机穿上防水工具;拍山鸟要穿上防风的风衣;低温环境下拍摄要给相机穿上防寒服,否则电池容量会大打折扣影响工作……在车上拍摄,他还买了用于固定相机的兜带,可将相机固定在车窗上对外拍摄。

  卡利得拍摄鸟类有6年多时间。“拍鸟花费挺多的,还要肯花时间,舍得吃苦。”卡利得微笑着说,为了拍鸟,他经常带着设备到溱湖、人民公园等地拍摄鸟类,还去过河北、河南、江西、云南、内蒙古等很多地方。600公里以内他自己开车,再远就乘火车、飞机前往。

  装备挺重的,携带不方便,相机、两只镜头、三脚架……加起来有20公斤。这些行当价值不菲,相机4万元,而镜头比相机还要贵,其中一只像炮筒一样的长焦镜头价值9.5万元,另一只短一点的镜头6.5万元。用于固定的三脚架1.5万元。加上其他摄影配套装备,算起来有30万元。

  拍摄很辛苦,为了拍鸟,必须很早醒来,在黑暗中安装好设备,静待鸟的到来,有的地方没有食物可吃,有钱也买不到,需要携带饼干和水果。有时需要半蹲在水中,有时需要匍匐前进,拍摄时要尽量调整好角度,画面中最好不要出现建筑物,这样才能尽量体现原生态的美。

  谈到拍鸟心得,卡利得如数家珍:“拍鸟要有好的技术,还要做好后期制作。如果颜色太深,就要借助专门的制片处理软件。”

  拍鸟有讲究,要研究鸟类的颜色、习性,掌握好拍摄时机。如果鸟的颜色是白色的,光线要柔和,最好在早上获或傍晚拍摄,中午光线强,鸟的颜色会曝光过度,看上去太“硬”。

  “拍摄鸟类是艰难和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它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携带设备和超强的耐心去等待鸟。”卡利得说。

  去年冬天,他到江西鄱阳湖拍鸟,那里的鸟类资源丰富,很多鸟类前往越冬。凌晨2点就起床出发,开车到码头坐船前往拍摄地点时已近早晨5点。搭好伪装网,人躲在里面安装调试好设备,就不能发出一点声音了,静候鸟儿的出现。

  有时为了拍摄水鸟,卡利得还穿上防水裤,涉水拍摄,将三脚架固定好后,就凝神屏气,站稳脚步等待鸟儿的出现。“虽然我游泳技术还不错,但设备泡汤可不是弄着玩的。”卡利得说。

  近年来,卡利得拍摄了大量鸟类,定格鸟类精彩瞬间。

  2016下半年,泰州市举办“泰州太美·2016海外友人摄影大赛”,近百海外友人参加,卡利得以一组“泰州印象组照”赢得评委们的青睐,成为此次大赛的唯一一名一等奖获得者。

  为了此次拍摄,卡利得带着摄影器材,走遍泰州的大街小巷,去了稻河古街区、老街以及兴化、溱湖等不少地方,用镜头拍下了数百张照片,从中挑选了一百多张参加比赛。最终,一组以高港雕花楼为主题的“泰州印象组照”获奖。这组照片从整体建筑风格、细节以及人文等多个角度介绍了雕花楼。

  拍摄的过程中,卡利得专门查了雕花楼的许多资料。卡利得介绍,他很喜欢雕花楼各种形态的门和窗,作品里有好几张都是表现这个方面的。其中一张,他拍摄了一条回廊,里面有两扇形状很美的门,还有一排红灯笼和木柱子。“很有历史感,这种感觉很美。”

  拍摄过程也加深了卡利得对泰州的熟悉和理解,泰州这几年变化很大,他用镜头记录泰州的变化,将镜头对准小巷深处携手行走的老年夫妇、全神贯注作业的手工艺人……通过一张张照片,分享这座城市的最美瞬间。

  “我越来越喜欢泰州这个城市了。”卡利得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独特视角展示泰州发展之美、生活之美、城市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不断提升泰州的国际影响力。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