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苏州评弹名家赵开生携手李宇春奏响《茉莉花》

2019年02月09日 20:11:35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苏州评弹遇上“超级女声”,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反应?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晚,在东方卫视春晚的舞台上,84岁苏州评弹名家赵开生与歌手李宇春合作,用三弦弹奏江南民歌《茉莉花》,清新优雅,尽显东方之美。此后,李宇春还在微博上晒出一段自己弹奏三弦的视频。

引力播

  赵开生是常熟人,上海评弹团一级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评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世纪50年代,他为毛主席诗词 谱曲的《蝶恋花·答李淑一》传遍大江南北,还曾被配以大型交响乐队伴奏及合唱队伴唱,创曲艺演唱之先例。李宇春21岁 时就获得“超级女声”音乐比赛年度总冠军,成为中国首位民选偶像。近年来,她在音乐、影视、话剧、创作等多个领域取 得累累硕果,不断给观众带来惊喜。当天,满头银发的赵开生与身着一袭红色旗袍的李宇春携手用三弦弹奏《茉莉花》,一 老一少,相映成趣,曲声悠扬,令人陶醉。

引力播

  “我岁数大了,最近身体也不大好,表演技巧也不如以前,一开始是不愿意上节目的。而且,我和李宇春之前并不熟悉,怕 配合不好。”赵开生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东方卫视春晚节目组就和他联系,但被他拒绝了。后来,赵开生的徒弟、上海 评弹团团长高博文说动了他,并派上海评弹团青年演员去北京教“零基础”的李宇春弹奏三弦。“开始高博文和我说,我还 是不大愿意去,后来他一句话打动了我。”赵开生说,“他跟我说,上东方卫视春晚是宣传苏州评弹的一个好机会。我想, 只要能推广苏州评弹、对苏州评弹发展有好处,我就上。”

引力播

  “录制节目当天,李宇春来休息室找我,把曲子弹给我听。我一听就知道她是花了一番功夫练习的,旋律没有问题,只是有 点紧张,手抬太高,像在弹琵琶。我就教她应该怎么拿三弦,并和她一起合奏了两次,我们配合得很好。”赵开生说,虽然 只是配合练习了两次,但他们上台录制时,一遍就通过了。而为了保险起见,他们又录制了一遍。“三弦是比较难学的一种 乐器,她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有这样的成绩,非常难得,可以说是天才、奇才。”赵开生告诉记者,录制节目时,主持人 提出让李宇春拜师学艺,“我对她印象很好,她没有明星的架子,很亲切、很谦虚。如果她想要学苏州评弹,可以随时来找 我。”

引力播

  虽然年事已高,但赵开生一直在为苏州评弹的传承和推广而努力。2016年,他晚年倾注心血最多的作品《评弹<珍珠塔>赵开 生演出本》首发;如今,他正在撰写苏州评弹长篇《文徵明》的文本。他说,传统长篇是评弹的根本,一定要说好,要研究 透。此外,最近十多年来,他还在用苏州评弹的唱腔为白居易的名篇《琵琶行》谱曲,目前已经改易九稿,用苏州评弹这一 古老曲种赋予唐诗新的生命力。

  来源:引力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