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苏州|山塘守味人:手工汤团

2019年02月08日 14:47:10 | 来源:苏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汤团象征团圆,吃汤团意味新的一年合家幸福、万事如意。下面,我们就带您认识一位苏州汤团师傅。

  朱新年是大年夜晚上11点半出生的,所以取名叫新年。他和老婆在山塘街上开了一家新年点心店,主要卖馄饨、汤团和面,到现在今年32年了。

  位于山塘街的这个小小汤团店门口,排队的食客一个挨着一个,热闹不已,包汤团的师傅手里也是一刻不停歇。这里的顾客很多都是老相邻,从早到晚人流不断,中午人多的时候,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很多人只好在门口吃。

  老朱家的汤团有甜有咸,芝麻、豆沙、肉馅儿和萝卜丝馅儿。皮儿糯馅儿实,一口咬下去,满嘴生香。汤团的做法十分有考究,老朱说关键在于皮和馅。

  提前淘洗好优质糯米,把它打成浆汁后,就进入最重要一环——挂粉。做挂粉对温度要求相当高,必须控制在0度到15度之间,最终做出的皮才软糯。

  做小吃相当辛苦,每天早晨4点多钟就要开始忙活。一条弄堂,一家小店面,一碗汤团,朱新年对每一位顾客都是热情招待。开店20多年来,始终坚持纯手工制作,才留下了苏州点心的传统好味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