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网络的《历史那些事》编剧是扬州小伙

2019年01月17日 16:49:18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下半年,一部颠覆的纪录片《历史那些事》刷屏网络。这部片子一改传统历史题材纪录片的严肃叙事方式,以轻松诙谐的口吻讲述历史故事,全片8集播放量超千万。它凭借着“稳中带点调皮”的片段,俨然成了纪录片中的“网红”。而鲜为人知的是,《历史那些事》的90后编剧吉国瑞,是个扬州小伙,他也是国内首个有作品在央视播出的90后纪录片撰稿人。

  扬州小伙成国内首个90后央视纪录片撰稿人

  1990年出生的吉国瑞,大学学习的是编导专业,毕业实习期间,曾以实习生身份参与了《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前期工作。毕业后接触到了国内著名的纪录片导演金铁木,并加入其团队,参与了一系列央视纪录片创作,包括《古兵器大揭秘》《从秦始皇到汉武帝》等几部反响较好的作品。

  历史、古生物和二次元都是吉国瑞的兴趣。“虽谈不上通读二十四史,但前四史还是认真读过的。”因为扎实的历史、文学功底,吉国瑞有机会承担一些纪录片脚本写作,也误打误撞成了国内第一个有作品在央视播出的90后纪录片撰稿人。后来,他与中央十套《探索发现》栏目合作较多。

  身兼数职他做出一部“网红”历史纪录片

  《历史那些事》的热播,让人们发现历史纪录片并不一定是严肃的,也可以在史实基础上加上有趣的旁白。“这是一次‘实验性’的尝试。”吉国瑞说,从前在做央视正统纪录片时他就在想,能不能把这些有趣的“边角料”搬上银幕,做出与众不同、受年轻人喜欢的片子。

  2015年,吉国瑞和《历史那些事》的总导演徐晋非一同策划了类似题材的纪录片。“想法产生后却迟迟未有进展。直至2017年底,当时的想法才有了落地的可能。”为此,吉国瑞推掉与人民日报以及央视的相关合作,全身心投入到《历史那些事》的创作中。除了担任本片编剧外,第一集的说唱《在下东坡,一个吃货》,以及主题曲《灯塔与星辰》的词作者也都是吉国瑞。

  虽然《历史那些事》成了去年下半年的爆款纪录片,但因为形式和内容的原因,还是受到了一定争议。“最后呈现给大家的,的确是一部不同于传统的新作品,能做到这一点,对于这次尝试,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吉国瑞说。

  不忘家乡将更多的扬州故事搬进纪录片

  吉国瑞是扬州人,虽然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处于“离乡”状态,但正是扬州厚重的历史底蕴,赋予了他撰写历史文案的自信。“从事纪录片创作好几年,还没有写过关于扬州的事,所以在《历史那些事》的第一季,我就选择了将隋炀帝的故事,改编成一个类似王家卫风格的电影短片。”

  “第一季反响不错,目前已开始第二季的剧本创作。”吉国瑞表示,关于第二季的选题会倾向于多数人关注的人物、感兴趣的话题,并对同时期东西方文化进行横向对比。”

  吉国瑞透露,第二季中虽没有大篇幅去讲扬州的故事,但作为中国历史无法绕过的一座城市,关于扬州的内容肯定还是会有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