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荷花池挂上“夏荷映日”匾额,扬州亭台楼榭集齐“春夏秋冬”

2019年01月17日 06:43:2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杭州以湖山胜,苏州以市肆胜,扬州以园亭胜。扬州的园林,自古闻名遐迩。园林之中,有山有水,有楼有榭。在那些亭台楼榭之上,又有各种匾额对联,成为点睛之笔。但是您注意过吗?扬州亭台楼榭上的匾额,多有“春”,少有“秋”“冬”,之前没有“夏”。如今,随着荷花池公园内,“夏荷映日”的出现,扬州终于集齐了“春夏秋冬”的匾额。

  扬州匾额多用“春”

  遗憾一直没有“夏”

  到一座城市,逛一处园林,不仅美景入眼,那些亭台楼榭上的匾额,也是城市文化的“门面”。在扬州,很多地方的匾额,都和“春”有关。比如瘦西湖内的“熙春台”、“饯春堂”、“望春楼”、“春流画舫”等,可以说,只是在一个瘦西湖内,就是满目春光了。

  “春季是扬州最美的季节,烟花三月下扬州,很多外地人都会选择在这个季节来到扬州,体验最美的城市。所以,扬州景区内的这些亭台楼榭,多用‘春’字,也不稀奇。”扬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仲玉龙说道,“但是,我也在想,扬州是一座四季皆美的城市,有了春,那么夏秋冬在哪里呢?”

  于是,仲玉龙开始了他在扬州城内的寻找。经过他多年的寻觅,发现了两处“秋”,一处是个园内的“住秋阁”,还有一处是在汪氏小苑内的“秋嫮轩”,所以,这两处“秋”字并不难找。冬呢?冬也不难,在东关街上,就有“冬荣园”,那里的四姐妹传奇,至今还在让人念念不忘。

  春、秋、冬都有了,那么夏呢?仲玉龙找遍了很多地方,都没有发现“夏”的踪迹。

  夏荷映日”现身

  集齐“春夏秋冬”

  对于仲玉龙来说,集齐“春夏秋冬”,已经成为他的一个心愿。既然现成的没有,能否找一个合适的地点,挂上一个“夏”呢?其实,扬州的夏日也很美,朱自清就写过《扬州的夏日》,现在还有“七彩的夏日”等活动。

  如果是“夏”,应该挂在什么地方呢?杨万里的那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跃入他的脑海之中,如果是“夏荷映日”,那就是最为恰当的。而扬州这座城市,自古就有众多和荷花有关的景点,比如莲花桥、荷浦薰风、柳堂荷雨等。而在如今,联系最为密切的,莫过于荷花池公园了。

  想到此处,仲玉龙就前往荷花池公园现场查看,他看到,经过调整后的荷花池公园开放不久,很多亭台楼榭上面,还没有挂上匾额。这一点让他喜出望外,他立刻和荷花池公园的相关负责人联系,对方对他的建议很感兴趣,并答应在一处新建的亭子上,就以“夏荷映日”命名。

  “说完之后,也有一段时间的制作。这两天,我路过的时候,突然看到‘夏荷映日’匾额已经挂上去了。”仲玉龙笑道,“这下好了,终于集齐扬州的春夏秋冬了。”

  仲玉龙还设想,以后扬州也可以据此开辟“春夏秋冬”的旅游线路,在瘦西湖内赏春花烂漫,在荷花池公园看夏荷映日,在个园中观秋色斑斓,在冬荣园里听那些发生在冬天里的人物故事。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