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东关街-国庆路联袂打造老字号一条街!将有这两大新动作

2019年01月17日 07:23:0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谢馥春、三和四美、富春茶社……这些扬州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大都集中在东关街、国庆路两条街上。作为老字号集聚的“大本营”,东关街、国庆路“强强联合”,去年8月成功申报了省级老字号集聚区。记者从东关街道获悉,老字号集聚区获批后,老字号提档升级、培育新老字号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东关街、国庆路这两条有历史底蕴的街道,正在联袂打造老字号一条街。

  揭秘

  东关街-国庆路共有20家老字号

  扬州人都知道,东关街、国庆路上集中了不少扬州老字号。可是,要问有多少家,恐怕没人说得清楚。这不,最权威的官方答案来了,20家

  “去年,我们在申报省级老字号集聚区时,曾做过摸底调查,结论是这两条街上共有20家老字号。”东关街道经济办副主任周慧宇打开电脑,给记者看了名单。名单中的老字号大家耳熟能详:谢馥春、三和四美、富春茶社……

  其中,成立时间最早、历史最悠久的数谢馥春,谢馥春成立于1830年,是中国最早的化妆品企业。最“年轻”的老字号也是解放之初成立,迄今也有一个甲子之久。

  入驻东关街、国庆路的老字号中,既有谢馥春、三和四美等扬州本土品牌,也有恒顺香醋、马迭尔等外来“和尚”。周慧宇说,20家老字号分为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和扬州老字号,对应国家级、省级和市级。

  动作

  老字号提档升级,培育新老字号

  去年8月,东关街、国庆路联袂成功申报了省级老字号集聚区。全省仅三家,另两家为苏州观前街和南京门东历史街区。

  获批老字号集聚区头衔后,在名城公司的牵头下,老字号街区的打造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记者了解到,老字号街区的打造分两部分,现有的老字号提档升级,培育一批新老字号。

  老字号的提档升级,借由恢复一批老字号,重现扬州“老街道、老字号、老味道”,逐步恢复街区新华书店、大华电影院等老字号企业,突出把街区老字号改造成兼具博物馆、纪念馆和营业场所三种功能,游客能够体验过去的记忆,感受到古城的文化底蕴。

  “在老字号摸底调查的同时,我们也摸排了自主培育老字号的对象。”周慧宇介绍,成为老字号,该品牌需持续经营达到一定年限。在东关街、国庆路上,还有不少店家持续经营多年,并且在人民群众中积累了一定的口碑,由于没有品牌等种种原因,没有被官方授予老字号。

  “东关街上的赖氏叠汤圆、赵氏叠汤圆,在东关街上经营了很多年,也有很多‘粉丝’。”她说,下一步将引导这些店家树立品牌意识,培育出一批新老字号。

  声音

  老字号的风格应与街区风格统一

  东关街、国庆路获批老字号街区后,住在这里的居民怎么看街区的打造。采访中记者听到一种声音,认为老字号的风格应与街区风格相统一。

  “2015年东关街道做了一件好事,国庆路上商家的店面风格统一了。”住在国庆路上的赵先生认为,每一家老字号诞生年代不同,所处行业不同,其风格也不尽相同。“既然打造老字号一条街,各家店面的风格应尽量统一。”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