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两小伙智擒“白日闯” 见义勇为获警方点赞

2019年01月17日 10:14: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白天的,如果路遇窃贼,你会怎么做?13号中午,安徽小伙王先生(化名)和他的朋友联手捉住了一名实施入室盗窃的“白日闯”,用自己的行为给出了答案。昨天下午,南京江宁百家湖派出所为两人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金。

  

  根据受害人张女士的描述,当天中午,她带着孩子回到家时,迎面碰上了两名实施入室盗窃的“白日闯”,正当她想呼救时,两人拔腿就跑。

  张女士一边追、一边呼救,据她回忆,当时出手帮忙的有三四个人,其中就有王先生和他的朋友。看见嫌疑人没命似的往前跑,后面还有人在追,小王和朋友立马跟上。

  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张女士一直在叫抓小偷,自己和朋友跑了近200米,抓住了小偷。

  随后赶来的百家湖派出所民警,从这名犯罪嫌疑人身上当场搜出张女士家中的被盗财物一万余元。经过审讯,嫌疑人交待了在受害人家里盗窃财物的违法事实。

  昨天下午,张女士在百家湖派出所见到了出手相助的小王,当面再次表示了感谢。与此同时,百家湖派出所也向他们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金。

  警方表示,见义勇为不能盲目,同时也应该注意自身的安全。这是小王第一次见义勇为,他的表现十分沉着冷静。

  王先生告诉记者,在抓小偷的过程中,怕小偷拿利器伤人,便逮住他的手,往马路中间拉。

  不光有勇还有智,小王的做法也得到民警的点赞。

  民警表示,这两个见义勇为的男士处置中有两点值得称赞。一是嫌疑人试图从身上找凶器,这两名男士第一时间抓住他的双手,二是抓嫌疑人的现场是在路边的绿地内侧,当时没有多少群众看得见,他们及时地控制好现场后,把嫌疑人拉到了路的边上,让很多群众看到。

  确实要给他们点个赞。接近年关了,警方提醒市民,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人不在家时,要将门窗锁好;遇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目前,此案正在进行串并案调查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