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履职一年间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1日 19:08: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依法履职一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求,通过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保障。 

  今年1月1日起《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开始实施。删去“不顾个人安危”等内容,强调对生命的敬畏。对见义勇为人员免除民事责任做了规定,彰显《民法总则》精神。省十三届人大通过“废旧立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

  在任期第一年,本届人大还着眼未来,对2018到2022年的立法工作进行谋篇布局、作出统筹安排,提出正式项目57件,调研项目45件,并在全省立法会议上进行了全面部署。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腊生说,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安排立法项目;从地方实际需要出发,突出地方特色。

  为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两规范一意见”应运出台,建立起机关、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机制,对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上引入第三方评估,补充和完善了立法机制。

  江苏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邵伟明说,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 两规范一意见”进一步细化,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科学立法工作新格局,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