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寒冬,去苏州园林里踏雨寻梅

2019年01月11日 17:12:39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雨快下了一个月有余,连绵不散的阴气愈发令人懒散倦怠,还未等来暖阳,却幸而等来了暗香。

  一月,三九天,临寒,正是蜡梅花绽放的时节。

  沿着北寺塔土黄斑驳的围墙闲散在车水马龙的人民路上,鼻尖总飘着忽浓忽淡的阵阵花香,却不见花。想是只有蜡梅花才会在这寒冬开得如此自如和张扬,对抗着冷冽的风和淅沥的雨,冒出骨朵儿,肆意绽放。

  雨天的北寺塔鲜有游人,偶有几个素衣和尚匆匆走过,带起几片落叶发出轻响。依旧沿着院内的围墙走,被雨水浸湿的青石地面很滑,却在偶然的抬头间瞥见一片金黄:本就蜡黄的花苞与土黄的墙面相映,隐约只得见苍劲有力的枝干映在铺满裂痕的墙面,画面上仿佛只留下了鲜亮的色彩与硬朗的线条,竟增添了一份佛教圣地的肃穆与庄严,这真真是蜡梅不为人知的一面。

  而当你走近它的时候,一朵朵的蜡梅花渐渐地从画面中跳脱出来,生动起来,或缀在枝头,或挺立在枝干上,花瓣上还留着颗颗雨珠,晶莹剔透。

  雨伞无意间打到高处的枝桠,花上的雨珠纷纷落下,更是袭来一阵浓烈的蜡梅花香,掺着雨水的清新和冰凉。

  踏雨寻梅,得以寻得蜡梅的可爱之处。原来我们身边的蜡梅虽都是黄色,香气扑鼻,却也有不同。仔细寻得几棵便能发现,有的花朵儿通体为纯黄,由花心到花瓣尖儿,一朵朵缀在细细的枝桠上,像一个个黄色的小灯笼,十分娇俏秀气。

  而有的花朵儿偷偷藏了紫红色的花纹,在花瓣的内轮上,外轮的花瓣叶也更加外翻,不如“小灯笼”般“内敛”,却显得娇艳欲滴。

  蜡梅本就以这两种名贵品种而闻名,它们分别为素心蜡梅和磬口蜡梅。

  苏州园林喜植蜡梅,在隆冬时节一枝独秀,观赏性极佳。

  怡园的蜡梅虽不多,只有几株,却十分亲人,有两株开得正旺,倚着假山立于亭旁,可供人或踮起脚尖轻嗅,或身藏花间留影。

  虽是天寒又落雨,怡园赏蜡梅的游人却络绎不绝,更是争相与这花儿合美美的影,再夸一番花美,人更美。而蜡梅花的香气自不必说,怕大家都是刚进院门就闻香寻到蜡梅的吧!

  而正相反地,狮子林的蜡梅皆以观赏性为主,且栽种较多。狮子林寻梅,可有讲究。凡是走过拐角露天的四方之地,必成一处景观,探出头去瞧瞧,果然有一株蜡梅立于此处,不喧不闹,陪着屋檐滴下的雨珠,伴着墙脚新生的青苔,自成一景,雅致有趣。

  或凡是有漏窗之处,于雕栏玉砌间,必有一支蜡梅填于空处,似是在创作一幅幅古典画卷,这般半掩半露之景,甚是可爱。

  不然怎么说蜡梅最是配园林,无论是假山石还是雕花窗。倚于假山石旁便是柔,倚于雕花窗旁又是刚。实在是令人喜爱,寻她不止;而她也会在下一处风景,悄悄等你。

  即使等不来晴天和暖阳,也要在雨中与蜡梅花相遇。

  赏蜡梅指路

  狮子林

  姑苏区园林路23号

  乘坐55、262、202、游1、游2、游5、811、529、309到苏州博物馆站

  怡园

  姑苏区人民路1265号

  乘坐游1、8、38、933路到乐桥北站

  或乘坐地铁1号线到乐桥站8号口

  北寺塔

  姑苏区人民路1918号

  乘坐1、5、8、101、313、602、游4到北寺塔站

  留园

  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乘坐游1、85、317、933路到留园站

  艺圃

  姑苏区文衙弄5号

  乘坐31、54、501路到阊门横街站

  拙政园

  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乘坐40、313路到北园路站

  或乘坐55、178、202、262、309、529、811、923、925、游1、游2、游5路到苏州博物馆站

  网师园

  姑苏区银杏桥北阔街头巷11号

  乘坐55、529、811路到网师园站

  虎丘

  姑苏区虎丘山门内8号

  乘坐游1、游2、360路到虎丘首末站(景区南大门)

  或乘坐32路到景区北大门

  西园寺

  姑苏区留园路西园弄18号

  乘坐406路到西园站

  耦园

  姑苏区仓街小新巷

  乘坐2、9、32、40、60路到相门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