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钱眼开”!扬州的这位收藏达人,在小钱币里悟乾坤!

2019年01月11日 13:52:59 | 来源:扬州广电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一则新闻引起了广大藏友们的关注——第四套人民币的部分券别将于今年5月1日起停止流通。

  当下,最普通的两块钱,涨到了三十多块,而面值十块的现在已经可以卖到五六十块了!可以说,第四套人民币退出流通,把钱币收藏这个门类推到了大家面前。

  扬州也有收藏钱币的“高人”,

  今天收藏故事的主人公,

  用“见钱眼开”形容比较合适。

  这位收藏“高人”名叫张北平,是扬州市收藏协会广陵分会秘书长,年过半百的他,几乎每天都会到古玩市场上来走一走、逛一逛,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近40年。

  藏品种类繁多

  在张北平的藏品中,既有精致的各代瓷器,也有古朴的明清玉器,但他最钟爱的还是历经沧桑的古钱币。说到自己收藏的几千枚古钱币,张北平显得很自豪,言谈之间,满是兴奋。能够想象,他对于这些藏品确实是喜欢到了骨子里。

  上世纪80年代,刚刚工作的张北平常有出差的机会。一次,在上海城隍庙闲逛的时候,张北平发现了那里的玉器性价比不错,就买了些回来。回来后,张北平向朋友炫耀自己的玉器,结果别人加了点价买走了。趁着出差的机会,能赚点外块提高家庭收入,张北平立刻来了兴趣。

  渐渐的,张北平的收藏爱好从普通玉器延伸到了古玉,之后还迷上过邮票。

  迷上古钱币收藏

  在收藏路上兜兜转转,张北平最后把目光放到了易于保存的古钱币身上。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拥有的古钱币多达上万种。和书画、瓷器相比,古钱币不仅价格低,而且易保存,在国内收藏界的热度始终有增无减。相比较于普通钱币,张北平更喜欢“奇怪”的钱币,如阴阳合币、船型钱币。

  自从迷上古钱币收藏后,张北平就成了古玩市场和文物店的常客,业余时间几乎都放到了研究古币上。他一边淘宝一边学习,从相关的专业书籍中吸取营养。

  收藏考验学识

  除了认真钻研钱币的知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积累,张北平在收藏古钱币上也有不少自己的窍门。

  “声东击西”,是张北平在淘宝时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即故意不将注意力放在感兴趣的钱币上,这样就能以普品价格买回自己心仪的钱币。

  张北平说,在收藏这一行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与其说是考验眼力,不如说是考验学识。多年前,一位挚友曾送给他一套全新的中国人民银行第一版人民币,但那时,沉迷于收藏古钱币的他对此并没有多大的兴趣。后来,另一位藏友找到了他,表示愿意用古钱币跟他交换第一版人民币,张北平答应了。其后第一版人民币价格一路飙升,但古钱币却并没有升值很多。

  因为吃了这次亏,张北平对于钱币的收藏研究更加深入和专注。

  体会到收藏乐趣

  张北平说,在古钱币的收藏过程中,他渐渐的能够从小小的钱币,看到中华五千年生动的历史,这也让他真正体会到了收藏的乐趣。

  张北平的藏品中有“秦半两”,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确定统一的货币,它结束了我国古代货币形状各异、重量悬殊的杂乱状态。从那以后,圆形方孔的古钱币造型贯穿中国封建社会,沿用了两千多年。

  在张北平看来,收藏古钱币就是寻找历史的真实面目,寻找一个个时代的缩影。这样更能体会到国家如今的安定生活来之不易,激励自己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和平。

  每一枚钱币,都有它的来历,都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张北平在收藏钱币的过程中,学习了解到的相关知识,其实比获得这些钱币更有价值。

  小钱币中的大乾坤,确实让人惊叹。

  盛世玩收藏,

  祝愿张北平的收藏之路越走越顺,

  也希望有更多的人

  能够加入玩收藏的队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