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关街,扬州版《清明上河图》

2019年01月10日 17:28:22 | 来源:砾华之闲情偶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到了扬州,不可不去东关街。东关街是扬州城的一条古街,有点类似北京的前门大街,天津的古文化街,成都的锦里,南京的夫子庙,阳朔的西街。尤为难得的是,这里的一砖一瓦基本上都是历史的遗留。

  东关街的兴起跟东关渡口有很大的关联。自大运河开通后,1200年间,这条外依运河、内连城区的通衢大道,逐步成为最活跃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集聚地。“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沿着大运河,盐商进了扬州,一座城市被商人和商业改变为消费城市。

  这尊雕塑名曰“马可波罗在扬州”。在《马可波罗游记》里,关于扬州有这样一段记载:“从泰州出发,向东南方向骑马走一天,就到达扬州。扬州城很大,它所属的二十七座城市,都是美好的地方……本书主人公马可波罗先生,曾奉大汗之命,在扬州城治理达三年之久……”尽管,史学家对书中所谓“奉大汗之命”治理扬州城之说存疑,但马可·波罗从泰州骑马来到扬州,从当时的东门首入扬州城似乎还是可信的。

  春寒料峭,东关街外略有几分萧索。一只纸鸢悠然飘荡在城楼上,倒是很符合游人的心境。据说,古时东关街城楼,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它始建于宋,后经历代翻建,如今是扬州古城内保存较好的古建筑之一。

  登上木质台阶,置身于圆形的门洞内,幽幽古风扑面而来。穿过门洞,一条狭长街道迎面而来,犹如一卷扬州版的“清明上河图”在眼前徐徐展开。

  东关街两侧延伸出无数条巷子,走进去全都是寻常人家的生活。走进古巷,久立其中,别样滋味,一种静谧、幽然的感觉随之而来。

  由东向西,不少建筑上都可见“扬州香粉”的标志。明清时代,扬州香粉已是世人公认的上等粉料,有“天下香粉,莫如扬州”之说,优质的扬州香粉更是成为朝廷皇家的贡品。

  东关街并非一萧条老街,名人故居、盐商大宅、寺庙园林、古树老井等重要历史遗存,比比皆是。依次可见逸圃、个园、曹起溍故居、胡仲涵故居等。

  扬州有“三把刀”闻名天下:菜刀、理发刀、修脚刀。“三把刀”彰显了扬州人的勤劳与智慧,也是扬州精致优质生活的见证。扬州理发刀曾被乾隆皇帝“御赐一品刀”。扬州修脚刀也像一张名片,叫响了扬州的沐浴文化。

  如今,“扬州菜刀”已成为享誉世界的维扬菜的代名词。午饭时分,在这家淮扬菜传承基地,品尝了淮扬菜套餐,四菜一汤,虽非山珍海味,却是可口佳肴,细嚼,慢品,口留余香。

  就这样,慢慢地走,静静地看,慢慢地走进扬州的前世今生,走进扬州人古风犹存的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