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马路杀手”8年吸钉4000斤,这位水电工人有点酷!

2019年01月10日 15:05: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盐城市盐都区有位上年纪的市民

8年多的时间

每天骑着自己改装的电动车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转悠

寻找和清除不起眼的“马路杀手”

风雨无阻

  丁德勤今年59岁,盐城市盐都区一名普通水电工。2011年1月,丁师傅在骑车上班的路上,车胎被钉子戳通,耽误了事情。

  自此之后,每天上下班时间和休息日,他都会骑着特制的电动车,在大街小巷溜上一圈,目的是为了查看路面上有没有钉子之类的东西。

  怎样才能把马路上碍事的钉子清除干净

  丁师傅对自己的电动车进行改造,将脚踏电动车的每一个踏板下面都绑上圆形的磁铁。上路后却发现,即使把脚踏板踩到底,磁铁离地面还有一定的距离,吸附能力不强,需要停车弯腰去捡,容易与后面的车发生碰擦。

  于是,两年后换了一辆踏板电动车,在踏板附近装上磁铁,离地面近,吸钉子的效果明显增强。2015年,丁师傅再次对电动车进行升级改造,又新添两件宝贝:吸铁棒和吸铁钳。

  吸钉车改造完成后,丁师傅变得更繁忙

  每天提前一两个小时出门,到他认为最有可能存在钉子的道路上去巡查,快到上班时间再去单位。下班后,也不急着回家,而是要在路上多兜一两个小时。

  老伴沈女士起初很不理解,时间一长,老伴也无奈只能默认。

  8年的时间,丁师傅总共从城乡的各条马路上吸起近4000斤左右的钉子,其中一半卖给废旧金属回收站,用于帮助困难群众。

  盐城市盐都区市民丁德勤:“因为仓库太小放不下,只能把其中一部分卖掉,用这些钱给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订报纸,增加精神食粮。”

  近两年,随着城市道路改造速度的加快,加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路面上的钉子少了。丁师傅在电动车上又增加两项内容:

  一、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标语

  二、新添表盘,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丁师傅表示

退休后想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给残疾人家庭帮忙

给空巢老人义务维修水电......

只要还能动

好事就一直会坚持做下去

为丁师傅点赞

  (来源:南京零距离;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