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光电产业园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

2019年01月10日 11:34:12 | 来源:昆山视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商务厅公布了

  首批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名单,

  一共18家示范园区入选,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产业园赫然在列!

  根据要求,这些示范园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特色创新产业集群,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全面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成为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昆山光电产业园

  坚持走特色创新发展之路。

  昆山光电产业园

  昆山开发区光电产业园于2003年启动建设,主导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是国内唯一按照光电产业链布局进行规划、建设和发展的光电产业园区,也是我国为数不多同时掌握TFT -LCD、LTPS、AMOLED三类不同面板显示技术并分别具备产业化能力的光电产业基地。目前园区已形成“原材料一面板一模组整机”的完整产业链,在产业规模、技术水平、成熟程度等方面在国内首屈一指。

  三大核心项目处于国内技术领先地位

  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三家面板企业技术先进,分别代表着有机发光体AMOLED、非晶硅TFT-LCD、低温多晶硅(LTPS)领域国内最高水平。

  国显光电产品主要定位于高端中小尺寸智能终端产品,标志着昆山开始规划布局下一代面板显示技术产业。其下属的昆山维信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的技术研发成果,于2008年在昆山建成中国大陆第一条PMOLED大规模生产线,是OLED国际标准和OLED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者。

  友达光电6代低温多晶硅(LTPS)面板生产线,是中国第一条、全球第三条最高世代LTPS面板生产线,也是全球首条全新设立的最高世代LTPS面板生产线。

  龙腾光电是国内最具生产规模的五代线非晶硅TFT-LCD生产企业。目前,公司通过转型升级,正在稳步向中小尺寸及高端技术产品发展,为国内智能终端产品、高端手机提供高品质显示面板。

  截至目前,昆山光电产业园已落户企业33家,总投资100多亿美元,其中投产企业23家。2018年1-11月园区企业累计销售176.29亿人民币,生产液晶面板(小片)2.3亿片、模组210万台、整机210万台。

  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辐射带动作用

  作为两岸产业合作重点的光电产业,昆山光电产业园为长三角地区的智能终端产业制造企业提供了门对门研发、门对门供货、门对门服务,促进了长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链完善和价值链提升。同时,为昆山智能终端产品制造企业提供了就近配套,使其降低了生产成本,扩大了产能,提高了竞争力。

  此次入选首批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

  必将进一步提升

  昆山光电产业园的竞争力,

  助力昆山经济建设更好、更快地发展!

  让我们一起为昆山美好的明天点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