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仲辉:带领家乡人到海外“淘金”

2019年01月04日 11:22:43 | 来源:南通日报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物名片】

  朱仲辉,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赛城国际集团董事长,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名誉会长。

  从电影放映员到个体推销员,再到办起服装厂;从涉足建筑、建材市场,到打造“国际家纺城”;从一个人独闯南非,到成为海外创业者的“带头大哥”……在很多人眼里,朱仲辉的创业之路颇具神奇色彩。

  三十年来,朱仲辉一路勇闯逆境,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商业传奇后,他的脚步并未停歇,而是朝着更广阔的天地从容而行。

  “刚刚新成立一家电商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专业网络管理人才,整合家纺品牌,联合物流资源,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电商平台。”近日,在位于海门的江苏赛城国际集团,朱仲辉接受采访时清晰地描绘了企业发展规划蓝图,他说,企业未来发展要坚持本地实体、网络市场以及海外市场“三轨”同步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新目标。

  连锁经营,做亮叠石桥家纺品牌

  朱仲辉出生在海门市三星镇中和村农民之家,1983年中学毕业后,在乡里当了近10年的电影放映员。受改革开放以及当地成功生意人和父亲的影响,1985年起,朱仲辉干起了“兼职”——猫匾推销员。白天走街串巷去推销,晚上巡回各地放电影,经营起步阶段,朱仲辉的吃苦耐劳,为他之后的“大显身手”打下良好基础。

  1991年,朱仲辉正式转行,与三星成人教育中心联合创办海门市新星服装厂,从事服装、皮装的加工;1992年,与南通市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合作,成为叠石桥区域最早涉足服装家纺出口的外贸企业之一,并向匈牙利和波兰出口四件套和老头衫。“年销售额有几百万元,让我赚到了第一桶金。”

  有了原始积累,朱仲辉又敏锐地捕捉到更大的商机。1995年,他收购三星房屋建筑配套公司,转战建筑行业,经营一年就赚了10多万元;1996年,他成功收购三星房地产开发公司,先后参与开发建设叠石桥农民城、绣品托运城、大千商贸城以及多个住宅项目。

  改革开放后,海门三星镇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有名的“绣品之乡”,形成了辐射全国的叠石桥市场。2000年,三星镇政府计划实施绣品城改造,朱仲辉再次瞄准机会,成功中标,从2001年至2009年,他先后开发和建设了总投资近30亿元的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一、二、三期工程,叠石桥也逐渐成为家纺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中国家纺产品市场,产品源源不断走向世界各地。

  “我们要做亮叠石桥这块家纺品牌。”朱仲辉介绍,不久前,先后在西安、唐山等地相继成功开启家纺市场的连锁经营。“计划每年发展两至三家连锁经营的家纺市场,花10年时间实现国内全覆盖。”

  海外闯荡,抱团拼搏成就大业

  2001年,朱仲辉在经过各方面调查后,决定进军南非市场,“南非经济比较发达,与欧美市场相比,进入南非的门槛相对低一些。”

  在基本熟悉了当地投资政策和风土人情后,朱仲辉果断投资喷胶棉厂和房产公司,迅速取得骄人成绩,公司在当地的营业额大幅攀升。

  一人富,富一家;大家富,富一片。海外试水成功的朱仲辉回乡后,带动一批做绣品生意的三星人和更多南通商人到南非“淘金”,并把开发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南非,在墨西拿城建起了工业园和中国(商)城。总面积13万平方米,经营摊位300多个,数以千计的南通人,在异国他乡大放光彩。

  “我是一个从来不愿满足现状、墨守成规的人。”在南非的事业发展以后,朱仲辉又将触角延伸到整个非洲大陆。2005年,江苏赛城国际集团与江西省地矿局合作,在纳米比亚组建纳米比亚(中国)矿产投资发展公司,开始投入当地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在朱仲辉的“领跑”下,在南非创业的南通人也开始了新一轮大跨越,把单一经营变成多种经营,从家纺转向建筑业、矿业、房地产开发、百货等。

  国际经济竞争激烈,海外创业不易,只有抱团拼搏,才能走得更远。2009年,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应运而生,朱仲辉被推选为会长。“团结、勤奋、有担当,才能让我们一起做大做强。”朱仲辉认为。同年,他又把300多位南通人组织起来,成立了南非南通商会。随后,又陆续在罗马尼亚、 智利、 安哥拉、 加拿大等国家建立了分会,带动了30多个海外分会的成立。

  “商会是南通商人的海外之家,也是他们创业路上的坚强后盾。”十年来,各个商会在所在国发挥了团结互助、回报当地社会,服务家乡的积极作用,用自己的业绩与贡献创造了通商总会的海外影响力,并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责任担当,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二十几年时间,朱仲辉把一个只有几个人、资产仅几十万元的小企业迅速发展成为拥有海内外十多家公司,资产达几十亿元的大型民企,有许多成功经验,他认为,“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除了遵守法律法规,融入民情社会以外,还更应该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担当起应尽的社会责任。”

  “我没有机会上到大学,这是自己一生的遗憾。”事业有成的朱仲辉,尤其钟情教育事业,捐资助学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创业之初,朱仲辉便投资800多万元,创办了海门市蓓蕾幼儿园和三和幼儿园。2002年,他继续投资1800万元,对两家幼儿园进行扩建。由于园舍设施条件的提升,幼儿园晋升为南通市一类幼儿园,被评为“江苏省现代化幼儿园”“南通市绿色学校”。朱仲辉还先后向“徐有庠教育基金会”、南通大学“张謇园”、海门中学校长基金会捐资数百万元,向海门市慈善总会累计捐赠数百万元。同时,还通过各种形式,资助特困家庭和特困学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朱仲辉的带领下,赛城集团每年都要为社会民生实事项目大量投入。2003年,集团投资建设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刚开始投入运营时,许多农民因交不起进场费难于进场经营,朱仲辉二话不说便拿出200多万元进行补贴,培育刚刚建起的市场,目前,农批市场运营稳定,不仅带动农民就业,更方便当地居民生活。

  将海门市福利院改建为融养老、医疗、康复、休闲、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福利型的老年服务中心,投资改造镇村道路,吸收下岗职工和退伍军人进企工作……在家乡,到处都有朱仲辉办实事、献爱心的活跃身影。

  “开展国际慈善活动,是侨商回报当地社会的应尽义务。” 2011年9月,世界通商总会举办了 “通商情怀大爱无疆——爱心暖百家”的慈善募捐,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的40多名海外通商共计义捐1400余万元,用于资助困难群众和在南通大学留学的纳米比亚留学生。赛城集团还牵线南非留学生合作项目,每年为30名在通求学的南非留学生提供生活费和来回交通费;牵手当地政府,为学校、困难人群捐赠电脑、缝纫机、毛毯等物品……“希望我们的力量,能让更多人生活得越来越好”,朱仲辉这样说。

  (来源/南通日报社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