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40年·巡礼】连云港:算好环境账 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2018年12月17日 19:0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千亿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标志着连云港产业项目投资规模由百亿级阔步迈向千亿级,成为连云港细算环境账、推进产业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投资兴建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集炼油、芳烃、乙烯为一体的特大型项目,总投资约775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200亿元,利税超200亿元。项目引进、吸收国际最先进技术,将打破国外高端石化产品垄断,同时有力推进沿江石化产业向沿海转移的战略进程,加快我国石化产业布局结构的调整升级。

  盛虹石化集团副总经理、盛虹炼化总经理玄昌伟:“该项目以石油烯烃为加工产业链,生产优质化工原料,形成新产业链,引进世界先进加工技术,生产最有竞争力的化工产品,将有力推进江苏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

  以盛虹为龙头的大项目落户,带来了区域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在连云港,分布在灌云县和灌南县的各类化工企业曾为当地发展经济、增加就业作出贡献,但因为产业层次较低,环境问题突出,连云港壮士断腕,强力推进化工园区整治行动,关停并转各类小化工,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下降1.4%,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如今,清算环境账算出了好效益,腾笼换鸟换来了好项目。徐圩新区将加快打造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彬:“随着盛虹炼化项目的开工,我们新区引进重大临港产业项目投资超过2200亿元,带动连云港石化产业投资规模从百亿级向千亿级飞跃,临港产业取得历史性飞跃。”

  今年以来,连云港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培育了石化、冶金、高端装备制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特色产业,着重推动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三新一高"产业蓬勃发展。前10个月,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1.8%。1至11月,全市51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2.6亿元,已开工项目279个,已竣工项目102个,开工率和竣工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今年我们连云港市加大工作力度,整治化工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看上去损失了一定的经济数字,却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连云港以结构优化促投资效率提升、以投向引导促投资动力转换的成效初显,一笔笔高质量投资也必将成为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蓬勃动力。”

(连云港台 张大庆 李蕾 郑建予 皇甫治国/报道 编辑/李明洋 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