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走进苏州西园寺,来一次洗涤心灵之旅

2018年12月17日 13:20:37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到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寺院一定是排在榜首。

  苏州的寺院其实还真不少,名扬海外的寒山寺,高居山顶的灵岩山寺,临水而建的重元寺,都是无数游客向往的佛教圣地。然而有这样一个寺院,它远离喧嚣,不争不抢,被苍翠古木环抱,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好去处,它就是西园寺。

  //关于西园寺,你必须知道的//

  西园戒幢律寺,简称西园寺,坐落在苏州城西阊门外,创建于元代至元年间,距今已有700年历史。寺内古木幽深,梵宇重重,绿茵曲水,鸟语花香。现存殿宇多为清末民初所建,是苏州市内规模最大的寺院。中轴线上由南至北依次有面阔三间的牌坊、山门、金刚殿、放生池、大雄宝殿、藏经楼。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西园寺这块历经700多年香火供奉的土地,亦是一方避世之所,看似轻飘飘的缕缕香火,承载着朝圣者们沉甸甸的希冀。据说西园寺的许愿非常灵验,当地人逢年过节祈福时都会前去朝拜。

  退出4A景区评选的西园寺,门票只要5元,远离商业的寺庙,才更像一个清净之地。

  // 漫步在西园寺 //

  要进入西园寺,必须得经过寺院前的两座花岗石桥:福德桥和智慧桥。两座桥颇有寓意。福德和智慧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修行也是如此,既要修福,也要生慧,进门就见的两座桥寓意着,修行之路上需载德载慧,人生之路同理。

  图源:@上海密密游

  过了桥,便能看到一座御赐牌楼,横额上写着“敕赐西园戒幢律寺”。山门殿正中,有雍正皇帝的御笔“宗风真脉”匾额。右外边墙写着“无上胜妙地”,黄墙灰瓦枝桠疏影,感觉人间与佛界只隔一墙。

  图源:@river_2014大河

  天王殿

  沿着林荫道一直向前走,才算正式进入寺庙。在入口处可以领取免费的祈福香,到天王殿前拜一拜,许个愿,祈求一年的平安顺利,也祈求内心的安定平静。天王殿东西两侧是钟楼、鼓楼。甬道两旁参天古木连成大片绿荫,这个季节,叶子散落一地,走在这里,将烦恼像这落叶一样褪去,心中的浮躁也瞬间少了一半。

  图源:@river_2014大河

  清晨先钟声后敲鼓,晚上先敲鼓后钟声,“闻钟声,消烦长智增福德”。一声一响,忘却烦恼,只有这禅音围绕。

  大雄宝殿

  每个寺院的中心建筑几乎都是大雄宝殿。西园寺的大雄宝殿兴建于光绪末年,梁枋均施苏式彩绘。寺院内众僧早晚都会在此做功课。主殿供奉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和阿弥陀佛三尊大佛,背后是海岛观音像。

  罗汉堂

  大雄宝殿的左右两侧是五百罗汉堂和观音殿。罗汉堂第一石拱门圆框为明代遗物,雕刻精美,西园寺的五百罗汉堂为中国四大罗汉堂之一,里面的五百尊泥塑金身罗汉神态各异,惟妙惟肖,尤其是济公和疯僧的塑像,更是活灵活现。

  放生池

  来到西花园的游客,都会被这一片放生池所吸引。池中有湖心亭一座。亭为六角,砖木结构,楼阁形式,双重飞檐。亭东西两面各设大门,通过九曲石桥与两岸连接。从亭内外望,碧水清流中倒影着曲廊古木,亭台楼阁处紫藤盘绕信鸽飞舞。园中有寺,寺中有园。

  图源:@river_2014大河

  放生池中曾有两只斑鼋(yuan),是西园寺的至宝,一只名为方方,一只名为圆圆。两只斑鼋虽已不在,放生池岸边却还留有它们的铜像,是以一比一的比例塑成的。放生池内成群的鱼儿自由自在的游着,池里的乌龟不时爬上岸边晒太阳,成群的鸽子徘徊在水池边的空地上。

  站在这里,看看风景,喂喂鸽子,看看鱼,心无所想,在万物灵动的寺院中,感受到生活的安详,美好,也许生命的意义,也不过如此。

  园林风光

  西园寺是苏州市内规模最大的寺院,建筑之多,值得游客慢慢细品。同时,西园寺还坐拥一大片有山有水的西花园,典型的苏式园林布局,园内古朴幽静,古树林立翠竹丛生,环境雅致而清新,景色丝毫不逊于其他名园。

  图源:@river_2014大河

  // 吃在西园寺 //

  素斋馆有素面、养生套餐和素包子,素面分两种,如意面和观音面,口味很清淡,但来这里的每一位游客都吃得津津有味。当地的老年人逢年过节都愿意去这里吃一吃,最有名的要属西园寺的腊八粥了,到了腊八节,许多市民到寺院去吃腊八粥成了一种习俗,西园寺也每年遵守这种传统,代代传承。

  周末或农历初一十五,除了素面外,这里还有素斋自助餐,30元一位,外加例汤5元。价格实惠,菜品丰富,还有炒饭,炒河粉等多种主食。据说,有许多游客,专门为了西园寺的素斋而经常光顾于此。

  西园寺之旅,是一场洗涤心灵之旅。生活于尘世间,走着走着,有时我们会忘却自己的本心,被浮华遮了双眼。走在这里,独享岁月的宁静,感受万物有灵的和谐。在此停留,回味岁月的变迁与风雨,在此守候,找回曾经属于自己的安然纯真。在西园寺走一走,也许你会得到不一样的感悟。

  苏小游的tips

  地址:苏州市留园路西园弄18号

  交通:可乘坐地铁2号线至石路站,下车后步行即可到达。

  门票:5元/人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17:00

  来源:江苏微旅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