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为媒,外籍居民融入邻里

2018年12月10日 07:07:4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穿上汉服体验茶文化。受访者供图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水城社区中外交流活动中心里,不断传出阵阵歌声。在合唱人群中,来自肯尼亚的外籍居民米歇尔也正照着简谱,认真地哼着曲调。作为南京打造的首批7个国际社区试点之一,外籍居民已完全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米歇尔是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一名外教,今年是她在水城社区生活的第二个年头,“这里就像我另一个家,干净、温暖,人们都很和善。”她一家三口居住在水城社区,孩子也在社区内的双语学校上学。

  在水城社区中外交流活动中心,除了舞蹈排练室,最特别的当属国学课堂。古筝、国画、竹垫,浓浓的中式装修风格营造出文人雅韵。书法老师张守展是水城社区的一位居民,在这里开展书法教学公益活动。“作为家门口人,我一直想发挥专长为社区服务,让书法走进生活。”张守展说。书法课上,大家一一盘腿而坐,来自美国的艾斯里克一撇一捺,一横一竖认真描摹,颇有文人雅士之风,当“水城”两字笔锋初现,他开心地与作品合影。

  借助国际社区搭建展示中国文化的平台,社区还开展了茶艺、剪纸、国画等传统文化艺术活动,让更多中外籍居民了解和感受独特中国文化魅力。前不久,水城社区邀请中国茶艺技师、江苏省民俗学会茶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劲芳老师为大家教授相关茶道知识。中外居民身着汉服,于茶香中了解茶叶品种,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泡茶品茶。  

  据水城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海金介绍,社区目前常住人口5万余人,外籍居民现有40多人。“虽然目前外籍居民不多,但随着江北新区的发展,相信以后有更多的外籍居民选择到我们这里生活。我们选聘了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等4个国家的外籍人士担任外籍志愿者、外籍网格员,成为助力社区发展的一分子。”胡海金说,社区招聘的社工都是英语六级以上水平,还特意发展了懂英语的社区楼栋信息员。

  “遇到难事找社区准没错。”米歇尔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有急事需要外出,孩子却无人看管,联系了社区后,楼栋信息员郑慧贞很快便上门,让她放心外出。“郑慧贞的英语非常好,我们交流没有任何问题,把孩子交给她帮忙照顾我非常放心!”米歇尔说。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