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召开 十市携手推动区域发展高质量

2018年12月09日 16:28: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2月9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徐州召开,本次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以及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部署要求,共商融合共赢新举措,共建协同发展新机制,推动淮海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这标志着淮海经济区新一轮合作帷幕正式开启。

  淮海经济区是我国最早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之一,1986年,苏鲁豫皖接壤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讨论会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老先生倡导成立淮海经济区。自此,淮海地区城市共举办26届淮海经济区市长会议和22届顾问联席会,有力推动了区域实力大幅提升、合作格局不断拓展。

  本次座谈会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明确了淮海经济区十座城市的合作目标。徐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臧晓鹏介绍,在达成共识后,十座城市将会在产业、交通、社会事业、环保等方面真正实现携手共进,实现区域发展的一体化、同城化和共享化。臧晓鹏:“我们十个城市的产业协同发展,总体定位是三个区:一个是国家省际跨界地区产业系统发展的一个样板区;第二是一带一路和双向开放合作的一个示范区,同时也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或者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一个示范区。”

  山东省发改委转型办副主任孙来斌表示,区域之间的有效沟通协调,会形成政策上的洼地,如果城市之间加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有利于不同城市的要素资源流动,促进产业互补和共同发展。在孙来斌看来,区域协同发展,首先要在基础设施上进行互联互通;其次在产业布局、重大工程也将结合现在实施的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现代金融等新兴产业,进一步的进行融合互动对接;同时在生态建设上,城市之间也能实现共联共防共治。

  座谈会上,淮海经济区各市领导和江苏、山东、安徽、河南四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的召开,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是推动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各省发改委和各市将积极落实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部署要求,建立体制机制、出台政策举措,深化区域城市间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培育发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以合作求突破、以协同求共赢,合力推动淮海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王文欢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