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小学“弹性离校”!你怎么看?

2018年12月06日 11:08:22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各小学的家长们陆续收到了一封《告家长书》,其中有关“启动下午放学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内容引发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外界热议已久的“弹性离校制度”在淮安正式“落地”。

  这一新举措的推出,不仅让许多因不达标校外辅导机构被取缔而无处可去的学生们有了“归宿”,也为因“放学早、下班晚”导致部分家长接孩子的难题带去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放学不“散场”延时服务双职工家庭解烦忧

  12月4日下午4时15分,正值小学放学高峰期,在天津路小学五(1)班教室内20多个孩子正奋笔疾书,没有交头接耳,没有嬉戏打闹,有的只是笔尖在纸面划过的摩擦声;

  在四楼并排的几间音乐教室内,数十个孩子分别练习着圆号、萨克斯、黑管、长笛等乐器,随着音乐老师的指挥,抑扬顿挫的声音汇聚成了快乐的“交响曲”;

  教学楼北侧的操场上,数十个学生正在体育老师带领下,娴熟地练习着足球盘带技术,尽管这几日气温骤降,可孩子们的脑门上却沁出了密集的汗珠,红扑扑的小脸上满是兴奋神情……

  上面这些便是天津路小学开展“放学后延时服务”的真实场景,作为我市率先实行该项制度的学校,天津路小学11月26日便向全校学生家长发放了《告家长书》,经过了为期6天的报名统计、意见建议反馈、教师动员和课程设计等工作,该校于12月3日正式启动该项目。

  据该校常务副校长盛桂贤介绍,结合学生和家长们的前期意见反馈和学校实际情况,该校共为学生们“量身”开设了艺术、体育、科技和课外辅导四大类活动,其中包含了合唱、软(硬)笔书法、国画、素描、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轮滑、创意编程、机器人、航模等在内的23项特色社团活动,这些活动均向学生免费提供。

  在该校的《告家长书》上记者看到,延时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学生放学后。

  秋冬季时间安排:

  低年级(一、二年级)时间为16:00-16:40;

  中年级(三、四年级)时间为16:10-16:50;

  高年级(五、六年级)时间为16:20-17:00;

  春夏季节起至时间延后半小时。

  服务对象:

  父母为双职工,爷爷奶奶不在身边,放学后无人接的学生。

  所有符合条件且有报名意向的学生,均可由家长向学生的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并承诺按时接送,经学校审核通过后集中通知并提出具体要求。

  截至目前,该校各年级共有400多位学生报名接受了延时服务,超过了该校学生总数的10%。

  校园生活的延伸延时服务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开心

  作为正常校园生活的延伸,延时服务获得了各位学生和家长的交口称赞。在天津路小学读五年级的黄淑妍就表示,自己参加课后辅导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写作业又快又好。正在读四年级的杨金鑫报名参加了乐器社团,通过延时服务他正努力学习黑管,他表示,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是想让自己变得多才多艺。在采访中,众多家长也都对延时服务持非常认可的态度,其中有一位刘姓家长的表态:“在我们看来,学校就是安全和放心的代名词,孩子放学后在学校接受延时服务,既保证了安全又能学到知识,这就为我们这些双职工家庭解决了很大的后顾之忧。”

  学校实行延时服务,不仅让孩子们在放学后依然可以享受到丰富的教育资源,更对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8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外共布,各级政府开始对校外培训机构展开集中整治行动,在大量不合法、不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被取缔的同时,正规培训机构受场地、师资力量等条件的限制,令许多学生遭遇到放学后“无人接,无处去”的窘境。在这一实际情况下,“弹性离校”制度有了推行的需要和可能——在11月下旬公布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推行中小学生弹性离校制度”就被重点提及,而此次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小学发出《告家长书》并推行放学后延时服务,就是对“弹性离校”制度的进一步探索和创新。

  据淮安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蒋寿桐介绍,放学后延时服务以“自愿性”“服务性”为原则,在鼓励各学校充分挖掘学校师资和硬件设施的潜力,开辟多种适宜的途径,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的同时,又要严防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同时,我们还要求学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大力提升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形象和社会认可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