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泰州人做编辑记者30余年,退休后却开拓了山水画新境界!

2018年12月06日 17:58:48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出生于兴化戴南,从小爱好绘画。上学时恰遇三年自然灾害,绘画专业不招生,无奈改学了装潢。毕业后在报社干了30余年编辑记者工作,退休后专心画画,竟然开拓了中国山水画新境界。

  他就是潘高鹏。

  潘高鹏,1942年出生,兴化人,196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曾从事编辑记者工作30余年,当代中国山水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省直分会顾问,江苏省新闻美术家协会会长、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曾获江苏省山水画大展金奖,多幅作品被江苏省美术馆、中南海和中国美术馆收藏。

  生在兴化木匠世家 因爱好走上绘画道路

  1942年,潘高鹏出生于兴化戴南一个木匠世家,他的父亲、祖父和曾祖父都是雕梁画栋的能工巧匠,母亲也心灵手巧,在这样一个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自幼喜欢画画。初中毕业以后,正巧南艺附中招生,老师便动员他去考。

  “纯粹就是喜欢艺术,没有成名成家的想法。”潘高鹏说,考试中创作是一个重要环节,要求反映劳动场面,“我生在农村,是农民的儿子,在我的那幅作品中田头没有出现人,但是有劳动的工具,劳动者的衣服、茶具等。这些东西没有直接地表现劳动场面,但却让人可以联想,留下更多想象空间。”

  他的这种创作手法当场就引起了老师的注意,之后顺利被南艺附中录取。当时是1959年,那个年代能去南艺上学,在泰州极少,何况他还是一个农民的儿子。

  潘高鹏回忆他们那批学生是幸运的,同时也受了很多磨难。三年自然灾害,国家经济困难,南艺附中停办。潘高鹏又考取了南艺本科,当时全美术系在全国只招10个人。考虑到国家困难,绘画专业包括国画、油画都不招,他们学的是装潢。

  “就是做设计,它跟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好处是什么都要学。”潘高鹏介绍。在他的画学经历中,既有中国传统书画的背景,也有研习现代西画的开放精神,成就了他现在创作中国画的一个思路。

  曾是一名“新闻人” 开拓中国山水画新境界

  潘高鹏于1966年大学毕业,1968年应国家要求到部队接受再教育两年,他去的是泰州红旗农场,那段经历对他影响较大,因此他说自己的泰州情结很深。

  潘高鹏在《新华日报》工作了30多年,白天连着黑夜转,那个时代的媒体几乎都是手工,大大小小的铅字由工人一个个捡出来,再排版、印刷。他所在的美术部,负责标题、刊头、插画、漫画、画刊等,也是手工操作。一旦有重要文章,总编都是打电话给潘高鹏,安排他手书标题,当时90%的大标题都是他写的。别人只知道报社有个书法家,却不知道他的字是从这里练出来的,背后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在工作期间,潘高鹏往往利用晚上和周末的业余时间画画。2003年退休后,他得以全身心投入绘画创作,在他看来,这15年是他的黄金时期。

  他的作品《云卷千峰》获江苏省山水画大展金奖,《山野灿烂》、《山水襟怀》两次入选中国百家金陵中国画大展,《大岳鸣泉》入选南艺百年校庆画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大雪残象》等4幅作品被江苏省美术馆和中南海收藏。出版有《潘高鹏画集--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翰墨大家·潘高鹏2008年特别推荐系列》、《潘高鹏山水画集》。

  2016年7月22日至3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心释万象——潘高鹏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引起轰动,好评如潮,《水乡印象》、《金陵不夜城》两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至此他的传统山水、水乡系列、现代都市三种面貌的作品均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全景山水”寄托的是一种情怀。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认为,潘高鹏的山水画开拓了中国绘画新境界。

  水乡文化滋润了他 家乡情结深厚且绵长

  潘高鹏的水乡创作在整个中国绘画领域反响很大,并且具有开拓性。他感谢自己生在兴化这样一个水乡,水文化对他的滋润和影响很大。“上善若水,能包容一切,教会我们要有宽广的胸怀,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潘高鹏说。

  潘高鹏总说自己的泰州情结很重,这些年来他与家乡的联系,也确实深厚且绵长。

  2011年10月,兴化市戴南镇潘高鹏艺术馆开馆。潘高鹏不但拿出40多幅作品,还捐赠50万元设立潘高鹏艺术奖励基金会。2014年,潘高鹏参加兴化市政协举办的书画义卖助学活动,一幅作品当场义卖30万元,善款用于资助在高考、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贫困家庭学子。同年,“相濡以墨·潘高鹏尹其云伉俪中国画展”在泰州市美术馆举行。在这之前,潘高鹏已经在望海楼举办过一次个人作品展。2017年9月,潘高鹏受聘为泰州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有幸成为家乡泰州学院的第一个艺术届的特聘教授,对我而言比成为清华、北大的特聘教授更高兴。”2018年3月23日,“心释万象:潘高鹏画展”在纽约中国艺术馆成功开幕……

  潘高鹏说,虽然年逾古稀,但自己善于学习,能从年轻人身上得到营养,未来会继续把画画好,更好地回报家乡。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