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少数民族男童生命 援疆医生机场“撇下”领导狂奔回医院

2018年12月06日 08:27:06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进看望术后的小男孩

  近日,一则援疆佳话在新疆伊犁流传:一位援疆医生为了抢救负伤的伊犁儿童,果断“撇下”即将到来的领导,从机场狂奔回医院救治,最终救回孩子的性命。

  这位援疆医生名叫周进,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专家、中组部和共青团中央选派的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他于2018年1月援疆。日前,苏大附一院领导和专家赴伊犁,一方面加大支援力度促进两地交流,另一方面也是来慰问看望周进。独居他乡有后方领导探访,周进对此十分期待,当天把手头的事情早早安排好,16时赶到机场准备接机。

  刚到机场,周进就接到四师医院普外科打来的电话,刚收治了一名外伤致脾破裂的维吾尔族小男孩,年仅11岁,因骑摩托车摔伤,左肋部疼痛已达3小时,患者疼痛难忍。

  电话里,周进询问孩子的状况,回答是“还好”,他当即交代了保守治疗的处理原则。但是,因为没有亲眼看到病人,周进心里一直忐忑。在机场考虑了不到两分钟,周进做出决定:马上返回医院!

  周进把接机事宜交给同伴,立即叫了辆出租车赶回医院。当他一路小跑赶到普外科病房时,正遇到患者父亲在焦急地大声呼喊,周进与普外科主任徐静紧急查看病人时,受伤的小孩艾得坦姆心率高达170次/分,血压直线下降,最后已检测不出,腹部逐渐膨脝,病情危重!周进当即指示,立即启动绿色手术通道,联系腹腔镜设备。

  人体脾脏血供丰富、位置深、解剖关系复杂,腹腔镜脾切除术要求清晰解剖和彻底止血,技术难度远远大于开腹脾切除术,特别是艾得坦姆是骑车摔伤导致的外伤性脾破裂,腹腔大出血导致手术视野不清、术中显露困难、抢救时效紧迫,这对手术医生的微创操作要求极高!

  难度大、情况紧,但为病人长远考虑,周进还是决定进行微创脾切除术。在普外科及麻醉科医护人员的精心配合下,周进在艾得坦姆腹壁打了4个小孔,将破裂的脾脏顺利切除,并通过3厘米的辅助切口取出,耗时一小时顺利完成手术。

  就这样,艾得坦姆成了伊犁第一例外伤性脾破裂行腹腔镜下脾切除术的受益者。出院后,艾得坦姆和父母给四师医院普外科送来一面写有“德艺双馨 精益求精”的锦旗,希望能以此表达他对周进博士和四师医院普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记者还了解到,周进他们还将微创手术带到了新疆。援疆的第一个工作日,周进就克服了器械简陋、没有团队配合的种种困难,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完成了伊犁地区第一例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周进带来的微创手术让当地患者受益匪浅,援疆9个月,周进亲自主刀或指导开展普外科四级手术200余台,他与四师医院普外科医护人员一起,开展了多项填补四师医院空白的腹腔镜微创诊疗技术,让该院微创技术走在了伊犁乃至全疆的前列。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