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例!利用癌症病人买麻醉药,涨价百倍后转卖涉毒人员

2018年12月05日 16:45:0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徐州警方破获全省首例贩卖麻醉药品埃托啡案,犯罪嫌疑人利用癌症患者,从医院大肆套购麻醉药盐酸二氢埃托啡舌下片,以高达百倍的价格贩卖给涉毒人员。这种特殊的涉毒案件,相比一般贩毒案件更加隐蔽。

  △嫌疑人接受调查

  雇佣癌症病人骗麻醉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 4 月份,徐州鼓楼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伙人专门雇佣癌症病人从医院套取药品出售赚钱,这些药品能够替代毒品,而且数量不小。对于这一举报,警方高度重视,立刻展开调查。

  警方调查了解到,被套购的药品名为 " 盐酸二氢埃托啡舌下片 ",是一种精麻药品,主要用于癌症患者的镇痛,但其还有另一个作用,就是能够代替一些毒品,长期吸食能够产生成瘾及致幻的效果。

  对于这类药品,国家有着严格的管制和实用规定。管制严格的药品,是怎么被人从医院里套购出来的呢?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犯罪嫌疑人雇佣一些癌症晚期的病人,利用这些病人办理入院的手续,通过假冒病人的亲戚从医生那里为病人开取 " 盐酸二氢埃托啡舌下片 ",然后再由这些病人带出来交到他们手上。

  △在宾馆缴获药品

  警方摸排发现,自 2016 年以来,在徐州鼓楼区的一家医院,就有 5 位癌症病人开出埃托啡 2555 片,其中 3 位癌症病人的埃托啡计量明显超出药品每天规定的上限。

  开药异常的癌症病人有两人的老家在河南濮阳,循着这一线索,警方一路追查。最终,以河南濮阳袁某兄弟为首的犯罪团伙就逐渐暴露出来。

  大量套购为何一路绿灯?

  现代快报记者从警方获悉,以袁某兄弟的为首的团伙成员,带着癌症病人来到医院,利用医院比较松懈的管理制度,或者送给医生一点小恩小惠为手段,凭借着 " 精彩 " 的表演,博得医生的同情和恻隐之心,就在这些人的要求下,给他们开出了大量的埃托啡。

  " 按天给这些病人开‘工资’,医药费也给他们出。" 据警方介绍,为了获得医院和医生的信任,犯罪嫌疑人往往会扮演成病人的亲属,还对病人照顾得 " 无微不至 ",喂药、打饭、买水果,十分贴心,不明真相的还对他们称赞不已。

  在徐州鼓楼区的这家医院,犯罪嫌疑人就是利用该医院的比较松散的管理制度,以治疗癌症、缓解痛疼的为借口,在医院套购了大量麻醉药品埃托啡,并逐级加价转卖给涉毒人员。这种特殊的贩毒案,相比一般贩毒案件更加隐蔽。

  △抓获嫌疑人

  这个犯罪团伙的作案地点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分工明确,有专门负责联系医院的,有专门带着癌症病人前往治疗开药的,还有的专门负责向外面贩卖药品的。

  一般来说,从医院开出的价格 4 元左右的药品,转手可以卖出 200 多元,高的甚至 400 多元,价格翻了上百倍。高额的利润,成为犯罪嫌疑人铤而走险的动力源泉。

  现代快报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经过长达 5 个多月的侦办,这起全省首例贩卖麻醉药品埃托啡案成功告破。目前,警方已抓获为袁某兄弟为首的犯罪嫌疑人 8 名,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追逃。对于违规的医院,警方已经通报卫生相关部门进行监督和管理。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