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让连云港更有温度 “休眠志愿者”待唤醒

2018年12月05日 11:23:02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5日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昨日,记者了解到,连云港市的注册志愿者已经达到83万多人,广大的志愿者活跃在社会各个层面,为港城的发展与社会和谐,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然而,其中相当数量的志愿者,却长期不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成为“休眠志愿者”。相关人士表示,要唤醒这些“休眠志愿者”,还应从完善激励回馈办法、加强宣传和引导、多设计吸引各行业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活动类型、尊重志愿者的自主选择来提高他们的参与积极性。

  广大志愿者让港城更加和谐

  昨日,志愿者张晓华正在和队员们一起排练舞蹈,这是她们为元旦节慰问敬老院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虽然这不是第一次走进敬老院慰问,但是张晓华和队员们排练要求依旧很高。张晓华说:“我们希望把最好的表演呈现给敬老院的老人们,为他们带去欢声笑语,同时也展现我们新时代志愿者的水准与风采。”

  志愿者,也被称为“义工”,中国志愿活动的兴起缘自政府自上而下的倡导和推动,当代中国最早的志愿服务莫过于“学雷锋”。伴随城市社区建设,青年志愿者活动逐渐发展起来。2013年11月修订的《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是这样定义的:志愿者是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为国家、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的人。

  据介绍,1993年连云港市成立青年志愿者总部,2003年成立市志愿者协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连云港市志愿服务体系机制日益顺畅,志愿者队伍日趋多元,组织管理体系日益完善。志愿组织达2000多个,开展志愿服务近2万个。港城志愿者队伍多次深入农村、社区困难家庭、敬老院、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等地,送上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

  相当比例的注册志愿者“休眠”

  今年35岁的赵敏在4年前就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起初,她也参加过几次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但是这两年因为生了二孩,加之工作也很忙,再也没有参加过志愿活动,长期处于“蛰伏”状态。她告诉记者,她其实很想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但是无奈的是,志愿服务一般会被安排在休息日的早上,但这个时候她需要看孩子,根本没有时间。在市区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吴青也是一名很少参加公益活动的注册志愿者。吴青告诉记者,因为他所参加的志愿者组织是与环保绿化有关,但是这并不是他所擅长和感兴趣的方面,他个人更希望加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志愿者组织,来发挥自己的特长。

  记者了解到,在港城,像赵敏和吴青这样的“休眠”志愿者还有很多,因为种种原因,他们虽然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但是在各类公益活动现场,却难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昨日,记者从团市委统战部了解到,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经达到83万多人,每年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有七八千场之多,志愿活动主要集中在卫生保洁、医疗保健、环保绿化、法律咨询、扶贫济困等领域。然而,在80多万注册志愿者中,活跃志愿者仅占注册志愿者总数的15%左右。

  多种原因导致志愿者热情不高

  据了解,连云港市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志愿服务多以各种类型的志愿组织为主,有些志愿组织服务类型比较固定,也有一些志愿组织服务类型比较多样化。他们平时大都靠网络进行联系。有活动时,发起人会在QQ群或者微信群内发布信息,想参加的志愿者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报名。

  而正是因为活动的自主性,志愿者和活动之间就产生了双向选择,有些志愿者对组织发起的活动不感兴趣就不会报名参加,或者志愿者加入的组织平时开展活动少,久而久之,热情高涨的志愿者最后也沦为“休眠志愿者”。

  曾组织过公益活动的义工张丹介绍,“休眠志愿者”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搞活动前在网上发帖,很多人报名,但真的到了活动当天,往往发现来的人数不及报名人数的一半。

  “‘休眠志愿者’现象的出现,背后有多重原因。”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建升介绍,虽然注册志愿者人数每年都在增长,但是社会大众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度还有待提高,很多志愿服务靠行政手段来推动。作为普通居民,他们缺乏参与志愿服务的途径,无法自主选择,更无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此外,因为每次参加完志愿活动后,志愿者需要在APP上打卡,但是有一部分志愿者因为年龄大、对APP运用不熟练等原因,活动结束后并没有进行打卡,长期下来,在统计时便无法体现他们的服务。不仅如此,近年来,志愿者回馈激励不完善等原因制约志愿服务发展的问题也明显存在。

  加大志愿者激励回馈或能解困

  最近几天,志愿者孟广准备申报二星级志愿者,这让他非常有成就感。在他做志愿者的两年以来,几乎每周都参加志愿者活动,上个月他的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已达300小时,根据相关规定,已经符合二星级志愿者认定。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志愿服务的社会尊重和认同,促进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年3月份,市文明委结合连云港市实际,下发《连云港市注册志愿者激励回馈办法(试行)》,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渐推行志愿者激励回馈措施。如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志愿服务累计记录时间,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至五星级志愿者,并获颁星级认定证书。

  此外,该办法还提出志愿者嘉许办法,如定期进行评选表彰、把志愿服务融入各类先进表彰以及关爱尊崇礼遇志愿者,同时探索建立关爱志愿者基金。依托市道德风尚基金会设立关爱志愿者专项基金,对生活困难志愿者给予帮扶。

  更为重要的是,该办法还提出拟在培训方面、就学就业等方面给志愿者提供一定程度的优先权。不仅如此,针对累计服务时间达到一定小时的志愿者,还可以获得免费观影、免费体检等具体的激励回馈措施。多种措施的逐步推行,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志愿者,志愿者活跃度越来越高,让志愿服务在港城花开遍地。
      (来源: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