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总有回报!志愿服务可积分换“体检”

2018年12月05日 11:12:05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无锡市洛社镇举行首届“幸福洛社·文明彩虹”志愿服务嘉年华,来自该镇各基层志愿者服务站、志愿服务团队,幸福义工代表等200多名志愿者通过开展修鞋、配钥匙、法律咨询援助、科普知识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来庆祝即将到来的“12·5”国际志愿者日。

  在洛社镇中心的“龙之韵”广场上,围成一圈的志愿服务展位吸引了众多当地市民的关注。在徐贵桥社区志愿服务展的展位前,70岁的周师傅坐着小板凳,在旋转着的砂轮前忙个不停,从8点多开始,两个小时里,他已经磨了几十把剪刀。当一把把锃亮的剪刀递到手中时,围观等待的居民们相当开心,不住地夸周师傅好手艺。“现在这样的老手艺难找啊,没有他们太不方便了。家用的这些工具,有点坏了修修补补根本找不到人,所以有时候就不得不扔了东西。师傅手艺好,真是太谢谢了。”居民徐阿姨开心地表达着感谢。  

  老周师傅告诉说,自己退休前就是干这个手艺的,走街串巷比较忙,后来年纪大了就歇了下来。不过手艺还在,经常参加了志愿服务,继续为邻居们发光发热。而在另一边,几位会传统理发、修补雨伞等老手艺的志愿们也在忙碌着。记者看到,作为专门为他们举行的嘉年华活动,热心的志愿们还是习惯于现场为大家服务,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而他们的付出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关注,甚至是激励。实际上,当地相关部门也是这样做的。据悉,当地针对志愿者服务实行积分制,累计到一定的服务时长,可以凭积分获得相应的优待,比如免费体检等等。  

  “我的志愿服务时间已经1000小时以上,可以兑换一份健康体检。”前来兑换的志愿者宋洁说。据悉,洛社镇回馈志愿者不是简单地用金钱方式来等价交换,而是以激励的方式礼遇。比如,该镇志愿者上年度志愿服务时间新增至100个小时以上,可享受一份志愿服务综合保障险;志愿服务时间累积300个小时以上,可兑换一份健康体检;服务时间累计100个小时以上,则兑换一份报纸。“我镇一系列的措施是对志愿者善意的呵护,实现志愿者的价值回馈,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志愿服务氛围,形成爱的双向流动和循环往复,促进志愿服务活动良性发展。”洛社镇幸福义工志愿服务总站的负责人说道。

  (来源:扬子晚报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