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们一直在路上 只为更多的残障朋友可以无障碍出行

2018年12月04日 10:51: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赋予残疾人权力,确保包容与平等。

  “残疾人无障碍出行”是残疾人本该拥有的权力,因关注度不够,残疾人无障碍出行成为一种奢望。近几年,通过一帮轮椅人的努力,南京无障碍出行有了极大的改善,通过地铁,残障朋友可以独自出门“办事”、“游玩”了。

  在这个“国际残疾人”到来之际,我们联系了几个“无障碍自由行”的残疾朋友进行了访谈。辉哥是目前“萤火虫无障碍行”的负责人,他告诉我们,自从南京地铁开通后,大家看到了希望,最早提出要搞无障碍探路的人叫飞天游猪,他被南京一些残疾朋友誉为“南京无障碍第一人”,他生下来就查出“运动神经源损伤”与轮椅为伴。当南京地铁一号线开通后,飞天游猪决定用自己的切身体验,为“地铁挑刺”,使无障碍真正成为无障碍。他联系了一些残疾朋友做了起来,七年间,他们完成了2018年以前开通的大部分线路的“挑刺”和地铁方一起使得南京无障碍越来越好。可惜的是,2018年初,一场流感让飞天游猪离开了大家。

  在辉哥一群人做的地图上,我们试了下,的确很便捷,只要输入一个站的名称,马上会出现一个个小标题,附近的一些商铺以及影城都标注了,再点进去,能看到更加详细的无障碍内容。马丽,一个美丽的女孩,由于某些原因与轮椅为伍,她也是“残疾人无障碍出行”的参与者之一,她说,其实这个地图出来,除了对于残疾朋友是一件大好事外,很多人都可以用到,比如出行不便的老人、孕妇都有很大的作用。

  参与过“残疾人无障碍出行”的志愿者,南京财经大学王杰同学在第一次参与活动后写到,一张轮椅走遍金陵内外,两份资料记录爱心信息,三次核对做到准确无误,四个轮子跑遍大地神州。走在轮椅后,我是学生,默默地跟着老师学习;走在轮椅后,我是见证者,亲身体验残疾人士的艰辛与不易;走在轮椅后,我是志愿者,我用一笔一划写下宝贵资料。最后时刻,两位老师还拿着两份资料核对,一个一边念,另一个一边看,保证两份资料一模一样。一路上的感动、一路上的学习、一路上的成长,感谢轮椅上的你们,你们都是无名之辈,确是有名之人,献上我深深的敬意。

  的确,他们是探路者,也是摸索者,为了更多的残障朋友能更加便捷的出行,他们还在“行走”。由于经费问题,如今这个“无障碍出行地图”只能在公众号上供残障朋友使用。

  他们是,刘跃进、肖荷花、陈桂兰、马丽、李光辉,今天是你们的节日,祝你们节日快乐。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