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人间》中有道古老的南京菜几近失传,但这对父子还在传承

2018年11月26日 16:42:24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看完今晚播出的《风味人间》,想用一句诗来形容感受: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看到南京菜、南京厨师了。

微信图片_20181125212804.jpg

  第五集《江湖夜雨》开篇第一个故事是小龙虾的江湖竞争,接着讲述深夜食堂江湖,以及师徒江湖、后厨江湖的故事。

  其中,师徒江湖的故事,让更多人认识了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中餐行政总厨侯新庆。神秘古菜——让略显黯淡的“炖生敲”重回南京人的视野。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淮扬菜大师侯新庆,听他讲述节目背后鲜为人知的秘密。

微信图片_20181125213032.jpg

  结缘陈晓卿已久

  携子讲述师徒江湖

  “我和《风味人间》的总导演陈晓卿很熟,我2014年之前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的时候,就结识了陈导。”侯新庆告诉紫金山新闻,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与陈晓卿团队合作,早在2012年,他就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中展示“文思豆腐”,让观众见识到他登峰造极的刀工。

微信图片_20181125212755.jpg

  ▲文思豆腐。

  但在《舌尖上的中国》中他并未出镜,只又他手部的特写。而在今晚播出的《风味人间》中,他与既是徒弟又是儿子侯益伟,双双出镜,讲述传承。

微信图片_20181125212759.jpg

  ▲侯新庆父子。

  “我的儿子现在在上海一家两星的米其林餐厅实习。早在两年前他已经在上海蓝带学院系统地学习法餐和西点制作。”侵淫餐饮近30年的侯新庆对儿子学厨之路有着深远的打算:“法餐又许多标准化的内容,例如摆盘方式、制酱方式,所以我计划让他学两年西餐,再学两年粤菜,最后再学淮扬菜。”

  在侯新庆看来,传承并不意味着因循守旧,也要懂得创新。“因为现在90后的年轻人都喜欢中西结合创新的菜肴,所以不仅要让孩子学西餐,中餐更要学。”

  在今晚播出的《风味人间》中,侯新庆便是教儿子学习一道已近失传的南京名菜!

第五集:江湖夜雨_21分27秒.jpg

  创新南京名菜炖生敲

  致敬“金陵厨王”胡长龄

  从2005年进入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工作,他转战三地,先后在广东、北京、南京的香格里拉酒店工作。经过在这些地方的历练,他对提升淮扬菜的菜品和高度有了新的认识。再次回到淮扬菜的大本营,他敏锐的舌尖发现了南京菜的变化:“南京饭店的菜肴都变咸了,很多大菜做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侯新亲口中的这道南京大菜就是——炖生敲。

微信图片_20181125212744.jpg

  南京大学教授余斌在《南京味道》一书中写道:“ 炖生敲百分之百是南京菜。这道菜是有‘金陵厨王’之誉的胡长龄自创,胡是南通人,成名却在民国时代的南京,首善之区,达官贵人云集,厨师正可大显身手。炖生敲应即创于此时。”

  《江湖夜雨》这集中,侯新庆制作的是神仙蛋炖生敲,向已故的金陵厨王胡长龄致敬。胡长龄大师在生敲中加入的是鸽蛋,而侯师傅的方法是将鸽蛋换成塞入肉馅的虎皮蛋。

微信图片_20181125212737.jpg

  黄鳝去骨,将刀反握,用刀背反复交叉敲打,使黄鳝内侧肌肉松散起茸,这个过程就叫“生敲”。经过物理致嫩的鳝段过热油中炸至银炭色。再把五花肉煸香,加高汤入砂锅,焖至酥烂。

微信图片_20181125213036.jpg

  “炖生敲要想好吃,黄鳝要选四两左右的野生黄鳝,火候把握要好,这样炖出来才会口感酥烂、口味浓郁。”侯师傅告诉记者,如今即便在南京,许多餐厅也不再把这道老菜放到菜谱之上,虽然三言两语就可以描述,但制作工艺费时又费心。

  (来源:紫金山新闻;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