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舍友叫爸爸,一个舍友叫妈妈 盐城籍清华研究生创作的MV《三人间》唱哭网友

2018年11月26日 07:07:14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小住宿三人间,一住就是十八年,一个舍友叫爸爸,曾讲故事伴我入眠,一个舍友叫妈妈,记忆中她管得严……”11月22日,一名盐城滨海籍的清华大学研究生写给父母的MV歌曲《三人间》,在清华大学的微信公众号上瞬间火了,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

  想念父母来了灵感,2个小时写好词曲

  这首《三人间》最先发布在叫“清华小五爷园”的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上,标题是《清华男生写给父母的歌:只怕我还远在天涯,只怕你又添了白发》,因为唯美的画面,朗朗上口的旋律,饱含温情的歌词,点击量已达到10万+,点赞2072,精选留言上百条。

  “看完一遍又一遍,怀念曾经的三人间,以后就是客栈了,希望健康,快乐,向上,家是你永远的港湾”“瞬间泪奔,感情真挚,角度选得好,抒情不矫情”“写得好,唱得真,作者不愧是清华的大才子”网友评论区里好评连连,甚至有网友为《三人间》作诗一首。

  记者了解到,这首MV的作者于盛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研究生一年级,今年22岁,是盐城滨海人,毕业于盐城滨海中学。“在10月20日的一个晚上,突然意识到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和家里联系了,爸爸妈妈怕打扰我学习,也没有贸然地给我打电话,心里突然涌起一股强烈的情感。”于盛说。

  “就在这一瞬间,突然很想念父母,突然很想念家乡的一切,一个音符不停地在脑海中盘旋。”对于喜爱音乐的于盛来说,他知道灵感来了,于是,只用了2个小时就写好了词曲部分。

  学霸高考前压力大,母亲和他彻夜长谈

  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一个舍友叫妈妈,记忆中她管得严。”和传统的严父慈母不一样的是,于盛的母亲从小对他很严格,督促他学习,培养他各种兴趣爱好。“我从5岁开始学绘画,上了初中学笛子,到了高中学唢呐。”于盛说,童年生活和少年时期,在母亲的严格要求下,不停地学习,失去很多玩耍时间。

  于盛幼时和家人在一起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要谢谢妈妈一直以来对我的鞭策,让我的人生增添了很多可能。”于盛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所定的目标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考大学问题上,妈妈完全尊重我的选择。”

  可是在高考前一个月左右,追求完美的于盛突然感到了考学的压力,睡不着觉,“压力特别大,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一下子失去了自信,感觉未来一片渺茫,后来,妈妈和我彻夜长谈,解开我所有的心结,也让我的求学之路顺畅了许多。”

  在校创作8首歌曲,鼓励大家勇于尝试

  上大学后,一直喜欢音乐的于盛开始学习了吉他,这也开启了他音乐创作之路。“刚开始,我只会写一些简单的旋律,后来,慢慢发觉生活中已经离不开音乐了。”于盛告诉记者,自己上大学后已经创作了8首歌曲,每一首歌曲都是来自对生活的感悟。“每次我都会把写好的歌弹唱给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听,他们给了我很多有价值的建议,最令我惊讶的是,他们大多数来自清华的理工科。”于盛笑着说。

  于盛表演中 受访者供图

  “现在音乐已经占据我生命中很大一部分,音乐能够让我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于盛将自己的业余时间全部都用作音乐创作。在谈到未来择业话题时,于盛说,自己会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土木工程类工作,但会一直坚持自己的音乐创作之路。

  作为学长,于盛对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学弟、学妹们也有一些特别的寄语,“人生有很多面,应该勇敢地去尝试,高中生更是面临着很多的压力,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地融入社会、多交朋友,让自己的人生多一种选择。”

  (来源:现代快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