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镇江:山水城林锦绣路 矢志追赶"有前途"

2018年11月25日 20:00: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在这场改变了中国亿万人民命运的壮阔大潮中,江苏各地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吹响解放思想的号角,奋勇擘画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标注下了一个个生动的注脚。为致敬献礼改革开放40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江苏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江苏广电总台联合13个设区市推出了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潮起扬子江》,每天上午用一个小时左右的全媒体直播,充分展示区域发展辉煌巨变、解码城市改革基因,探索开放创新实践。

  11月25日上午,《潮起扬子江》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聚焦三千年古城--镇江。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民生优先,在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切寄语下,镇江人用践行新思想的火热实践书写新时代的精彩故事,努力把总书记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变成生动的现实。

  从别墅岛到"太阳岛",镇江在空间布局中为科学发展留白,在产业版图上凸显绿色追求;万亩葡萄园里,以科技向土地要效益,新时代农民种出了遍地"黄金";虹桥飞架,奋斗不息,"四千四万"精神见证沧桑巨变。一个小时的直播讲述了镇江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民生优先的发展历程和骄人成绩。高端引领,抢先布局,国产大飞机里满眼"镇江造";产业报国,填补空白,一家民营企业用全部身家系起了"中国丝"。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镇江世业洲视察,当他走进永茂圩村洪家勇老人家中时,他夸这里的生活比画还美。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洲居民洪家勇:“总书记走的时候,他站起来以后走到这里,他就看到这幅画,他就说了,他说现在你们的生活环境,比这幅画更漂亮,全国老百姓如果都这么幸福,那就好了。”

  江苏台记者周忱:“世业洲四面环山环水,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条河,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一家人感触最深的就是环境变好了。可以说是大河里能游泳,小河里能洗菜。”

  在改革开放的风云激荡中,镇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承着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加快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生态互融共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江苏制造工匠王巍:“从业20多年,原来做除了军用飞机,也做过民用的飞机,但是绝大部分是国外的,但是做C919就不一样了,是我们国家自己研发的大客机,通过我们自己的双手,让自己的飞机飞到天上了。”

  扬中发改经信委副主任曹广金:“我们扬中形成了一个全产业链的光伏产业,在全国应该说在县级市中应当是首家,到2030年我们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近零碳排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镇江绿色发展的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先后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市、国家低碳城市和江苏省唯一的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不仅捧回了"中国人居环境奖",还还先后两次成功举办了国际低碳大会。

  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镇江有强烈的历史担当,我们想通过低碳这个品牌的打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当中,更好地展示城市的特色,把山水城林的特色始终保持好。”

  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镇江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镇江都要把70%以上的公共财政收入用到民生保障上。从2010年起,镇江在全省率先开始探索分级诊疗,近年来,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关于切实解决医疗服务均等化的要求,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如今,镇江居民健康素养高居全省首位,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却是全省最低。

  镇江市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倪维贞:“我们中心是2012年的时候正式成立的,当时一天大概也就二十几个病人,一直发展到现在,我们大概一天挂号的数字,应该达到1000号。”

  站在历史底蕴和现实奋争的交汇点上,镇江正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不断解放思想,以高质量的发展奋力追赶超越。 

  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我们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也是为了更好地答好总书记交给我们的时代答卷,我们要按照省委的要求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那就是要更好地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来指导我们的新实践,在更高层次上来谋划我们各项工作的思路,做好我们的决策,以引领和带动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 孙浩瀚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