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在苏召开,发布《苏州宣言》提出五项共识

2018年11月25日 16:51: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1.25)上午,首届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在苏州高新区召开。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旅游协会负责人、行业专家及重点旅游企业代表近百人齐聚苏州,为共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谋划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的新未来。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旅游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江浙沪皖应抢抓这一机遇,共同推动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会代表建议,未来,四地可打造整体城市群形象,创立共同的旅游品牌,围绕大运河文化带等独特旅游资源推出更多精品项目。美美与共、强强联手,真正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郭丽娟表示,上海要发挥龙头作用,为长三角区域的旅游搭建桥梁与资源共享的平台,合力推进旅游新发展。一是要对标国际标准,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依托文化名城、旅游小镇,打造“旅游主题+体验”模式;二是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旅游带沿线城市的作用,科学配套旅游资源与设施;三是提供长三角旅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进旅游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与延伸。

  全域旅游时代,散客成为趋势,旅游交通日益重要。这其中既包括城际之间的“大交通”,也包括城市内部的“小交通”。江苏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洪祥举例:“江苏吴江的桃源镇与浙江嘉兴的乌镇距离很近,车程仅5分钟左右。但因一条断头路,两地间的旅游交往还很有限,客流也难以共享。”未来,四地旅游协会将积极牵线,努力推动打通一批省际、城际之间的“断头路”,让旅游资源真正实现共享。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说,长三角区域有着环境好、基础好、机遇好的优势。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行业标准体系的构建,对标国际。二是政策支持的相互借鉴,实现政策的互联互通。三是产业融合的协同促进,结合大战略如大运河文化长廊的建设,推动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

  “安徽有山、有水、有文化,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旅游是最好的途径之一。”安徽省旅游协会会长关飞说,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安徽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学习机会。在旅游方面,接下来,安徽将学习长三角区域的旅游发展管理经验,推进合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合肥都市圈休闲旅游区、大别山自然生态旅游区、皖北文化生态旅游区“四大板块”特色发展、错位互补、协调联动,巩固和发展安徽及周边的旅游市场。

  未来,三省一市旅游行业协会将利用好联席会议机制的平台,有步骤地设计和组织一些重点线路、重要项目、重大活动,打通旅游信息平台,把旅游与文化、科技、教育、康养等紧密结合,推动实施长三角地区旅游优秀人才共同培养和交流计划,打造一支复合型优秀旅游人才队伍。江苏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吴群蔚告:“下一步我们会在标准化、质量、人才培训上做一些深入推动,还有线路产品的优化和整合,因为长三角地区的线路产品这么多年已经形成相应的规模,通过这次机制的形成,促进旅游产品的丰富性,提高质量,从传统业态向新业态发展。”

  会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合发布《苏州宣言》。宣言提出五项共识,将设立长三角旅游事务协调共商发展机制、加强长三角跨区域旅游线路设计推广、打造长三角地区旅游发展共同体、建立长三角旅游信息共享平台、加快长三角旅游优秀人才的共同培养。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认为,这对全国旅游业的区域合作,具有示范意义:“长三角地区在客观上也是在全国是最具备推进一体化建设的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非常高,市场秩序非常好,特别是旅游资源的丰富为我们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客观条件。把旅游业有机融入到长三角整个经济一体化的大棋局中,示范意义很大。”

  会上,苏州高新文旅集团正式揭牌。依托苏州区位优势,苏州高新文旅集团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近年来,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著名音乐家谭盾等享誉海内外的文化、体育“大咖”都有过合作,为苏州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苏州高新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久华表示,伴随今天《苏州宣言》的发布,将坚持在长三角实行“走出去”战略,与兄弟省市的旅游资源、平台进行更多交流合作:“长三角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由于前期发展种种原因,可能相互之间融通还不够,借助《苏州宣言》的发布,我们可能会形成一个高度融合的发展机制,作为我们地方的一个文旅企业,我们也必将去实行长三角“走出去”的战略,与兄弟省市这些旅游资源、平台间产生更多交流合作,最终回归的目的还是为大众的美好生活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耿昊东 钱一鸣  郭彧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