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冰冷尖刀,32岁“最美辅警”用生命树起英雄丰碑

2018年11月25日 09:20:35 |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银亮牺牲,我现在也不想相信,太难过了。所里同事来看望我,总是怀念起并肩作战的时候,要是他能回来多好啊......”电话里,提到已经牺牲一个多月的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沈银亮,李金峰的声音止不住哽咽。李金峰和沈银亮是一起长大的好友,也是战友,是同一个派出所的辅警,他们最后一次一起处警时,遭遇嫌疑人袭击,李金峰负伤,沈银亮不幸壮烈牺牲。

  处警遭袭牺牲,32岁的生命定格

  10月19日,天色晴朗,阳光照在白蒲中心派出所大门的警徽上,熠熠生辉。对于沈银亮来说,这一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次列席党小组会议。为此,他还特地准备了一个新笔记本。

  那天一大早,沈银亮随民警处置一起交通事故后回到所里,泡好一杯茶还未来得及喝,又接到报警称有人砸汽车,“我先出个警,回来再喝。”沈银亮随口对同事说下这句话。然而,这杯茶他再也没能喝上。

  (沈银亮没能喝上的茶)

  民警陈钱根至今还是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当日接警后,他先带领辅警沈银亮、李金峰等人赶到事发现场后,报警人称犯罪嫌疑人顾某已经向回家的方向逃跑。他们一路追到顾某家中,陈钱根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向所里请求增援,把新的现场位置发给增援警力。此时,顾某神情自如走出家门,手上并没有凶器。谁都没有料到,危险来得那么猝不及防。

  (事发当天被砸的车辆)

  执法记录仪重现了残酷意外发生的两秒钟。9点26分,沈银亮等人准备抓捕犯罪嫌疑人顾某时,对方拔出藏在腰间的一把28公分长的杀猪尖刀,向沈银亮刺来。沈银亮没有退缩,本能地抬手制止、大声呵斥:“哎、哎、哎,你不要动!”顾某猛地窜上来狠刺了他胸部一刀,沈银亮当场倒地,鲜血瞬间将制服染红。另一名辅警李金峰迅速操起钢叉,冲上去制服顾某,在搏斗中摔倒,被顾某刺伤。

  两名受伤的辅警很快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李金峰已脱离生命危险。因失血过多,沈银亮经全力抢救无效后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2岁。在生死考验面前,沈银亮用热血和生命,跨越从凡人到英雄的距离。

  十年热血,打击违法犯罪从不退缩

  在沈银亮成为预备党员的党员会议上,他说:“我热爱这份工作,我们与民警共同肩负着守护一方平安的神圣使命。”

  2008年8月,沈银亮加入公安辅警队伍。10年来,他多次被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在协助民警打击“两抢”、赌博、贩毒及其他恶性违法犯罪时,面对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他从未退缩过,经常与犯罪分子短兵相接。

  (沈银亮协助民警抓捕逃犯)

  2017年2月,如皋市白蒲中心派出所获悉贩毒嫌疑人陈某将会白蒲工业园附近进行毒品交易。侦查民警带领沈银亮等人预先在陈某的出租屋附近埋伏。正午时,陈某骑着摩托车载着另一人从饭店里出来,沈银亮等人发现后立即对该车秘密跟踪。

  待嫌疑车辆车速较慢时,沈银亮他们立即上前,出示证件要求嫌疑人停车接受检查。嫌疑人非但不停车,反而加大油门,向沈银亮驾驶的摩托车前轮撞过去,致使沈银亮连人带车跌倒在地。

  倒地一瞬间,沈银亮一手抓住陈某衣领,迅速将其按倒在地。其他人员上前制服另外一名男子,并当场从陈某身上毒品。直到将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回办案单位,沈银亮才发现手肘、膝盖等多个部位擦伤。

  “不是每个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尖刀都能毫不畏惧,但干了10年辅警的沈银亮,每次遇到困难和危险,他都是冲在前面。”白蒲中心派出所所长朱敏建说。不仅兢兢业业,沈银亮非常勤奋好学,坚持向民警学习如何发现破案线索,在不少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警陈建飞说:“他就是一个非常踏实、肯干的人,是我们的得力助手。”

  在白蒲中心派出所工作的10年间,沈银亮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460余起,协助破获“两抢”、赌博、贩毒及其他恶性违法犯罪案件50余起。

  穿越火场,始终冲在第一线

  沈银亮生前还任如皋市白蒲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在消防岗位上,他依然冲在危险和困难的第一线。

  (消防岗位上的沈银亮)

  去年7月的一天,一家大卖场发生火灾,正和家人走亲戚的沈银亮获悉后,立即奔赴现场。一个多小时后,妻子李娟接到沈银亮要她送衣服的电话。当她看到沈银亮浑身湿透,脸被火烤得通红的狼狈样子,新买的手机也烧坏了,不由地低声埋怨。“我是队长,遇到危险当然我先上啰。”李娟至今仍记得沈银亮当时语气轻快而理所当然的回答。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去年10月12日,如皋市白蒲镇跃龙纸厂附近一宿舍内煤气罐爆燃,沈银亮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扑救。

  煤气罐口不断喷出火舌,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沈银亮先劝离围观百姓,待其他消防员携带装备到场后,他没有做任何考虑,命令一年轻消防员脱下防火服,自己穿上后,随即冲进宿舍,果断关闭煤气罐气阀,并将煤气罐拎至河边冷却。

  生活中,沈银亮是一个特别爱干净的人,每天皮鞋擦得铮亮,制服一定要准备两套。但工作需要时,他却从来没嫌过脏。

  (沈银亮救火)

  2012年8月,白蒲镇蒋甸村一农户家养鸡棚失火。路太窄,消防车进不去,沈银亮和同事跑500多米路,抬着近200斤的手抬泵,赶到了失火地点。高压水枪打进鸡棚,反弹回来的鸡粪喷了沈银亮一身,他也没有半刻停顿。

  一生为民,平凡英雄不平凡

  不止对本职工作“较真”,沈银亮也“爱管闲事”。今年6月,沈银亮和李金峰正在巡逻检查辖区消火栓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说有人跳河。两人立即赶到现场施救。

  事发的小河河底都是淤泥和石块,河中间水深两米多。沈银亮和李金峰看到女孩已经往河中间漂去,连衣服都没脱就跳入河中。李金峰游到女孩后面抓住女孩,而沈银亮则在前面抓住了女孩的手。两人合力将女孩拖至岸边。

  (群众拍下的救人画面)

  二人勇救落水轻生女孩的事迹报道后,当地群众纷纷为他们点赞,其中有网友留言:愿好人一生平安。可惜还不到4个月时间,沈银亮猝不及防壮烈牺牲,留下年迈的母亲、妻子和两个还年幼的儿子。

  沈银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专门发来唁电,对他的牺牲表示沉痛哀悼,称赞他是公安辅警的杰出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因公牺牲辅警沈银亮的善后工作。

  (群众送别沈银亮)

  11月1日,送别沈银亮,沿途自发送行的群众排满了当地的林梓街道。人群中,有人举着用图画本手写的“英雄走好”。“我叫陈建林,他曾经帮助过我,今天一定要来送送他。”陈建林说,2013年他在浙江打工,沈银亮帮他处理好了家里的纠纷,他一直记在心上。

  沈银亮的英雄精神值得被铭记。10月25日,南通市首届“最美辅警”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沈银亮获得特别奖。10月30日,沈银亮被追授“南通青年五四奖章”,他的两个儿子也被确立为希望工程扶助对象。

  (沈银亮获得的荣誉)

  还有一个沈银亮来不及分享的好消息,从10月25日起,南通全市辅警有统一的肩章、标识和工作证件,设三等九级的辅警层级,层级与待遇挂钩。有关部门也会加大基层一线辅警装备的投入,配齐执勤执法安全防护装备;对辅警受到的不法侵害,快查严处,让辅警有为也有位。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众号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