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造生态化田野亮点 机械化手段助力“秸秆变宝”

2018年11月17日 19:18:56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收秋种目前已经时序过半,常州各地在抢抓进度的同时,大力推广有机种植模式,提高秸秆利用率,让土地焕发新的生机。

  在金坛区直溪镇,数台水稻收割机在田间来回作业,由于加装了匀抛装置,农机所到之处颗粒尽收,秸秆也化作云雾状四撒在原地,助力耕地松土沃肥,以及后续的小麦播种。

  金坛区直溪镇农户陈金锁说:“收割机都是带粉碎的,就是为了增加土壤肥,拖拉机一走,土壤就蓬松了,省钱省工省肥。”

  今年10月下旬,常州秋收工作正式开启,全市约有2100台收割设备投入生产使用,而随着农机智慧化手段的运用,其中衍生了一批诸如五位一体联合收割机、复式小麦播种机等新型农机设备,不仅在耕、种、管、收、粮食烘干等各个环节增质提效,还在田野间不断筑牢生态底线,将秸秆再利用打开新模式,原地快速粉碎腐熟,再还于田,为小麦播种打下优质基础。

  金坛区农机学校校长许高权告诉记者:“收割环境要切得碎,要进行切碎和匀抛撒,播种完一定要带镇压功能,一定要及时开沟,镇压就是要秸秆与种子和土壤进行充分接触,让小麦及时出芽。”

  借力新农机智慧化的推广,目前全市水稻已收面积72.96万亩,进度83.30%;小麦已种面积35.78万亩,进度71.35%。伴随秋种工作的快速展开,各类秸秆还田再利用的生态手段还在不断拓展。

  “采用复式播种机进行秸秆还田,另外一种通过正旋反旋灭茬装置,还有采用犁旋一体,一方面提高秸秆还田的质量,同时为农业发展,改善土壤结构。”常州市金坛区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站长季忠说道。

  目前,常州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还逐步形成了秸秆还田、饲料化利用、秸秆原料化等多元化的综合利用模式,全市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95%。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