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变城区,怎样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这个地方有“秘密”

2018年11月17日 09:58: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  11月16日,“改革开放40年 书写江苏新篇章”全国网媒江苏行最后一站,我苏网记者来到了新兴的港口工业城市——靖江。

  作为被国务院列为对外开放地区的城市在改革开放中经历了沧桑巨变。其中城南园区尤其成为40年发展的缩影。

城南园区春江花城广场

  “改革开放40年,城南从一个小小的乡镇开发建设成为较成熟的工业集聚区,成为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缩影。”城南园区党支部书记羊进明这样总结这40年。

  伴随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城南园区逐渐由乡村向城市“转型”,一个个安置区建起,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变身“居民”,又该怎样做好基层治理?城南园区给出的答案是:党建引领,社区“微治理”。

  走进鼎和花苑,不大的社区服务中心“五脏俱全”:运动健身室、残疾人家园、党群活动室、人民调解室……这里,是城南园区最具代表的拆迁安置小区之一。

社区健身室

  鼎和花苑社区区委书记胡俊告诉荔枝新闻记者,社区于2010年建成,由于是拆迁安置区,刚搬进这个小区时,很多人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农村,“在花丛空地里种菜、随意小便、占用公共楼道等现象时有发生。”

鼎和花苑社区区委书记胡俊

  怎样加强管理,让小区更文明?社区党委想出了办法:在1700户中开展试点,选出几户做表率清理自家楼道,由此作为典型在全小区宣传,形成以点带面的影响力。这样的社区自治,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仅不文明现象解决了,还有居民带头出资1500元改善楼道环境,后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受到鼓舞,纷纷捐款改善自家楼道,这样也减少了政府物业管理的成本。”胡俊告诉记者。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此外,鼎和社区还调动66名党支部成员,和112名在职党员志愿者,送温暖、开讲座、办科普、文艺演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仅让居民幸福感十足,还让这个小区成为了全市“文明社区”“十佳社区”。

  目前,城南园区已建设了鼎和花苑、中鼎花苑、城南花苑等12个安置区,共计建设9705套,建成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投资约32亿元。不仅城区样貌更“洋气”,社区治理也更高效、有序。

  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引导居民参与楼栋、片区“小微”事务管理的社区“自治”,正在成为整个城南园区加快“美丽新城南”建设的“红色引擎”。(记者/向莲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