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草根词人创作民谣,一首《苏北老家》,哪一句戳中了你?

2018年11月14日 10:47:29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望无际的大平原,

  麦子金黄,稻花飘香。

  密密麻麻的小村庄,

  古风犹存,诉说过往。

  流过门前的大运河,

  船队长长,汽笛嘹亮。

  日出斗金的洪泽湖,

  高高古堰,烟雨苍茫。

  哦,苏北老家,

  敬爱的总理是我的老乡,

  我常常走进驸马巷,

  去穿越伟人当年的时光。

  哦,苏北老家,

  浓情的大曲让乡愁滚烫,

  最爱那一腔老淮调,

  开国第一宴惊艳了八方。

  上周,当丁育政把这首刚刚创作的《苏北老家》歌词传到网上不到三小时,便接到了来自山东鲁南一位知名音乐人刘虎的电话,随之歌曲的音频发到了丁育政的手机上,

  “太喜欢了,没想到我这不到一个小时写的歌,竟然这么有感觉。我想让我这首写给淮安的歌,被所有老乡传唱。”丁育政激动地说。

  三十八年坚守:

  一边是门岗,一边是创作

  今年55岁的丁育政是淮阴区人,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丁育政热爱阅读,热爱写作。

  1980年,还在读高中的丁育政在报纸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38年来,他笔耕不辍,诗歌、小说、散文,乃至于杂文、时评、摄影、幽默段子、广告语等等,凡是能以文字形式呈现的题材,都会有丁育政的名字见于大小报端。

  2000年,单位改制,丁育政下了岗。因为身体原因,手里又没有技术,丁育政便在市区一家物业寻了一份门岗工作。每周三班倒,白天黑夜上班,虽然所在岗位并不光鲜,但丁育政的创作梦从未消逝。

  从干上门岗工作的第一天起,丁育政便继续了文学创作梦想。

  为了给各大报刊杂志投稿,丁育政自学电脑,熟练掌握了输入法。因为学不会Word文档里的细节操作,每次想到了好的词句,丁育政都是打开电子邮箱,在正文处直接创作。

  这些年,丁育政邮箱里的发件箱信件有数千件,草稿箱里的信件更是数不清,他也获得了不少奖项。“但是我总觉得奖项像是蜻蜓点水,没有分量,没有酣畅淋漓的快感,所以,草稿箱里都是我多年练笔的积淀。”丁育政说。

  抒发淮安情怀:

  苏北老家,只为遇见你

  2014年,淮安征集市歌,丁育政想着,自己是淮安的一员,应该参与一下。虽然写的歌词最终没有入选,但是从那时起,丁育政歌词创作的潜能被激发了出来。

  四年多来,丁育政陆陆续续写了六百多首歌。2016年,苏州市征集志愿者之歌,丁育政创作的《为爱携手》从263首作品中脱颖而出,如今成为苏州大小志愿活动中唯一选用的歌曲。2017年,全国“双创周”征集歌曲,丁育政的作品《我是创客我最美》《双创有我》突出重围,一并入选10大金曲。“有时候想一想,会有那么多的人去唱、去听你的歌,不能不说是一种幸福,所有的煎熬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丁育政说着,憨憨地笑了起来。

  虽然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歌词评选比赛,但在内心深处,丁育政一直想要创作一首具备淮安元素、传唱度高的歌。淮安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淳朴的民风民俗,有壮丽的山川河流,有丰富的历史遗存……于是,这个月初,在一个静谧的早间,丁育政花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一气呵成,写下了《苏北老家》。大运河、洪泽湖、高家堰、驸马巷……听着丁育政播放制作成功的《苏北老家》,走心又清新的民谣风,让记者恍若置身于这些事物中。

  “此刻,李玉刚的一首《刚好遇见你》正契合我的心境,只希望我的这首歌,也能刚好遇见更多的淮安人。”采访中,丁育政期盼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