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高质量】江苏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 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

2018年11月02日 18:35: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科技厅近日发布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新技术新产品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6%、高于工业0.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2个百分点。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涌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全省专利申请量(46.28万件)、专利授权量(22.94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15.86万件)、PCT专利申请量(3792件)均实现大幅增长(29.64%、46.29%、30.09%、94.46%)。省科技部门立项支持的165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共申请专利1895件,形成新的目标产品1513个,新增销售收入185.34亿元。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汉辉表示,江苏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引领着整个工业的发展,起到了骨干和中坚的作用;在尖端产业上,实行对整个自主可控工业体系重构和调整。

  【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创新型企业集群扩大】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江苏加快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入库3734家,比上年增长19%,总数超过1.3万家。今年1-8月,23家企业成功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累计达547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保持在90%左右,居全国第一;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总数达145家、位居全国前列。

  胡汉辉教授说,高新技术企业的增长说明企业自己的科技能力已经能够发展成为现实的市场的竞争力了。江苏的大校大所的科技潜力也进一步和企业相结合,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

  江苏创新创业环境也在不断优化。目前全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达726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累计发放“苏科贷”贷款439亿元,支持企业5344家。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等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建设稳步推进,加快形成了改革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格局。(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刘堃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