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新国标”来了,扬州多个新建校园将“重启”塑胶跑道建设

2018年11月02日 21:03:4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月起,我国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建设新国标“GB36246-2018”即《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施行。这份堪称“史上最严”标准,将为广大中小学师生的健康运动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一些启用没多久的校园的跑道仍处于“未完工”状态。对照国标,这些新校园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

汶河小学东区校操场

  “新国标”执行

  为校园师生健康运动保驾护航

  “新国标”对校园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18种有害物质的限定做出了规定,并按照家装标准对建成后的跑道挥发性有机物限量做出了限定,还增加了气味等级指标要求,确保人工合成面层在实际使用中接近于无气味状态。如气味评定等级为4级时,应进一步原因分析并进行整改;若1个月后气味评定仍不达标,应作更换或拆除处理。嗅辨评定等级为5级时,应做拆除处理。

  南京林业大学罗振扬教授是30多名新国标主要起草人之一。他介绍说,新国标有两大特点:一是用强制性标准替代了原先的推荐性标准,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属性;二是参照了包括欧盟儿童玩具标准在内的多种国内外相关检测标准,对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由原先的重金属、异氰酸酯类、苯系物等3类增至7类以上,并且不断补充完善,为将“毒跑道”赶出校园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悉,我国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建设新国标正式施行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组织专家审查全国所有塑胶运动场地的建设新标准,预计不久之后也将出台。

  为等“新国标”

  扬州部分新校园跑道至今“留白”

  2016年6月,教育部叫停全国所有学校在建及拟建塑胶跑道工程,等待塑胶跑道新国标的出台。就扬州市区而言,一些刚启用不久的新校区,如汶河小学东区校、文峰小学、运河中学等尚未建设塑胶跑道。其中,汶河小学东区校启用时间最早,2015年秋学期,该校一期工程完工,迎来首批新生。“当时由广陵产业园负责学校的基建工作,但随后江苏省‘毒跑道’事件曝出,学校塑胶跑道建设被搁置。”汶河小学东区校副校长朱峰透露,前不久学校开展运动会,因运动场地无法正常使用,临时向附近的技师学院借用了场地。

  作为市直公办初中,运河中学今年秋学期迎来首批师生,但至今跑道上仍是灰土渣。“我们一直在等‘新国标’的出台。”市教育局发规处负责人房磊透露,对于市直学校,教育部门已经安排了相关预算。“新国标”本月起正式执行,接下来,教育部门将按照已安排资金量分布推进相关建设。”

  教育部门参与监督

  校园人工草坪首次纳入检测范围

  去年启用的文峰小学,也将塑胶跑道的建设暂时搁置。“我们一直在做准备工作,也一直关注‘新国标’出台过程。”文峰小学副校长许小军透露,塑胶跑道关系学生以及教师的身体健康,学校以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都持严谨、审慎的态度。“如今,‘新国标’正式实施,也给学校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许小军透露,操场跑道虽交由施工方建设,但学校会全程参与监督。“之前,我们要求施工方进行多次调研,并前往苏南地区参观、学习,合同中明确必须按照‘新国标’执行。”许小军表示,跑道全部完工后,还会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确保安全。

  记者了解到,“新国标”还对中小学校园塑胶跑道的取样要求、检验规则、判定规则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此外,校园人工草坪也首次纳入国标强制检测范围之内。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