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常州人防工程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10月29日 11:24:43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改革开放以前,人防工程在很多人心中就是黑漆漆的防空洞,经过40年的飞速发展,黑漆漆的地下防空洞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繁华的“地下都市”,有大型的城市广场,有人头攒动的地下过街通道,还有宽敞明亮的地下停车场。”常州市民防局总工程师何敏昨天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常州人防工程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建设质量,都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而这些大大小小的人防工程也已经融入了常州市民的生活。

   上世纪80年代末,从江南商场开始,人防工程融入市民生活

   “过去我们的人防工程大多是在企事业单位里,主要是应对战时的需要,而江南商场地下人防工程却是一个转折点,它‘平战结合’的设计理念展现了地下人防工程一个全新的舞台。”何敏介绍,江南商场地下人防工程于1988年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为钢混自防水结构,战时可用于物资储备和人员掩蔽,平时为商场。“江南商场建成后,可以说成了当时每个常州人必去的地方,每逢节假日那里总是人山人海。”何敏说,当时的江南商场里,超市、餐饮、歌舞娱乐场所等,可谓是一应俱全,算得上是常州当时最热闹的地方了。

   江南商场地下人防工程的平战结合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成为学习典型,吸引了全国各地人防系统同行纷纷前来参观学习,被誉为江苏省五朵“金花”之一。


近年来新建了兰陵地下过街道人防综合工程为代表的一批人防工程。

   上世纪90年代末,文化宫广场地下人防综合工程享誉全国

   江南商场虽然红极一时,但毕竟工程规模较小,设计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1999年,文化宫广场地下人防综合工程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

   “文化宫广场是常州第一个大型城市广场,其地下人防综合工程是当时全国规模较大的人防工程之一,在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市民防局工程处处长薛霞介绍,该工程是全国人防工程试点项目、省人防重点项目,也是常州重大基础设施和战备建设项目,战时具备人员掩蔽、物资储备等功能,平时主要用于商业、娱乐及停车。

   “文化宫的商业业态更加丰富和完善,KTV、餐饮、浴室、游乐场、购物等一应俱全,初步具备了小型综合体的雏形,被誉为常州的‘城市客厅’”。薛霞说,文化宫广场通过城市绿地,把地上和地下进行了有机结合,大大延展了城市空间的利用。同时,市民防局还在和平路、延陵路两侧地下建设过街通道,与工程主体互联互通,大大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

   “十一五”至今,人防工程建设数量呈几何倍增长,一批精品工程相继投运

   “十一五”以来,常州人防工程建设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常州人防工程建设量与以往全部总量相比翻番,进入“十二五”,工程总量更是成几何倍数增长。薛霞告诉记者,不仅是在工程数量上实现飞跃,在工程质量方面,市民防部门强化管理,打造人防工程精品,建成了以兰陵地下过街道人防综合工程为代表的一批人防工程,同时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工程全线设防,并注重人防工程日常维护。

   据了解,伴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市民防局积极投身到城市建设中,成为城市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常州人防从配合全市旧城改造入手,相继实施改造建设了延陵东路、怀德广场、钟百过街道等一批人防工程,成功开发了河景花园、华丰苑等现代化住宅小区,主动承接了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奥体中心、常州博物馆和规划展示馆等城市建设重点工程,积极参与了常州大剧院、天宁宝塔、淹西陵园等重点社会事业设施建设。此外,市民防局还先后将南大街商业步行街、延陵东路等地的部分人防工程用于市民平时停放车辆,此举有效缓解了城市居民停车难问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