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新鲜出炉!江苏这两个城市榜上有名

2018年10月29日 10:16:11 |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秋的北京,秋风瑟瑟,寒意十足。而与室外温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位于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的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学术讲堂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暨颁奖典礼正在此间进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法学会、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法制日报社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与专家学者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评选。

  各位看官,

  快和记者一起来探访

  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如何新鲜出炉?

图为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暨颁奖典礼现场。

图为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暨颁奖典礼现场。

  01

  中国法治政府奖是什么东东?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的建设的意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于2010年发起设立“中国法治政府奖”。

  “中国法治政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至今已举办四届。其奖励对象为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的具有重要价值、产生明显社会效益、对于建设法治政府具有示范效应的制度与举措。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中国法治政府奖”是中国第一个由学术机构发起设立,依据科学的评选标准和公开的评选程序对各级机关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价的奖项。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共收到了全国各参评单位提交的192项申报项目,地域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级别涵盖自国务院部门到乡镇政府等各级机关。

  “经过初评、公示、核查和终评程序,共评选出41项中国法治政府奖和47项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基本实现了博采法治精粹,共襄法治盛举的初衷。”王敬波说,在入选的多个项目当中,有的已上升为国家的法律,已经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法治政府奖以奖促建的功能正在逐渐发挥。

  事实上,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提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党的十九大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提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吹响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进军号,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征程。

  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曾在《法制日报》撰文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法治政府建设与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的辩证统一关系。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法治中国的三根支柱。法治国家是目标,法治政府是主体,法治社会是基础,三者本质一致、目标一体、成效相关,缺少任何一个方面,法治中国的擎天大厦就不可能矗立起来。法治政府建设在其中居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是共同推进的“着力点”、一体建设的“支撑点”。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需要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先导、示范、支撑和带动作用。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路线、方针、政策极大地丰富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和实践。各地在推进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实践,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王敬波说,评选“中国法治政府奖”的目的就是为了总结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有益经验,客观评价、推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成果,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02

  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于2018年4月启动,共收到85个申报项目。

  7月22日,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初评评审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经过评委投票表决,在申报本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85个项目中评选出入围项目31项。

  那么,

  这次来参加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终评的评审各界“大咖”

  到底是谁呢?

  让我们一起来揭开

  他们的“神秘面纱”——

图为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委合影。

图为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委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黄永维,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胡卫列,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韩秀桃,《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法制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吴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董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莫于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一级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胡建淼,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余凌云,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解亚红。

图为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颁奖嘉宾合影。

图为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颁奖嘉宾合影。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介绍了评审规则。他说,每个项目总分为25分,评委根据每个项目的重要程度、创新程度、效益程度、合法程度、持续推广程度这五项进行打分。比如说重要程度,与中央政策方针高度契合,触及重要领域就可以给5分,属重大项目创新,创新难度非常大,取得突破性进展也是给5分。效益程度是利益相关方获得感强,认可度很高,媒体、学界、公众社会各界评价很高,受到中央领导的表彰,这是效益程度。合法程度主要是强调要符合宪法精神,充分体现法治精神、法治原则。持续推广程度主要是强调预计可长期持续,相关部门持续改善的意识强烈,已经上升为全国性的法律或者制度,在全国内有可能推广或者已经推广,经中央及媒体广泛报道在全国引起很大关注的,这个属于具有持续性和推广程度是最高分。

  从武汉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成必答题3年出庭数涨173倍,到上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实现常态化,从洛阳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改革实行“八位一体”,到北京打造科技平台让“沉睡”的执法数据主动“说话”,从鄂托克前旗催生便民“大部制”提升法治质量,到芜湖全面取消于法无依行政许可创新网约车治理模式……

  31个法治政府入围项目,是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动实践,宛如我国法治政府建设蓝图中的一个个拼块,用权威的数据、详实的事例、丰富的成果,向各位终审评委生动地展示着各地区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故事和成效。

  13个评委,或聚精会神仔细聆听项目组相关负责人的介绍,或在评选材料上勾勾画画找出重点,记者在现场深切地感受到了评审程序的严谨规范。

  03

  经过5个小时紧张地评选,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到啦!

  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到底花落谁家?

  获得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项目是:

  ◆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

  ◆芜湖市交通运输局报送的网约车依法治理的“芜湖模式”

  ◆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

  ◆东莞市人民政府报送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实践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报送的“无证明城市”

  ◆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

  ◆云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标准与备案审查制度体系

  ◆甘肃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临夏市人民政府报送的“以地为主、兼顾房屋”征地拆迁补偿模式

  ◆深圳市坪山区委政法委(司法局)报送的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城市治理体制改革

  ◆佛山市人民政府报送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实践

  ◆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半淞园路街道办事处报送的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

  ◆宁波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行政机关合同审查指南》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报送的“大部制”改革。

  获得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的项目有:

  ◆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报送的专业化精细化政府法律服务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天津市审计局报送的“构筑大数据审计监督‘一张网’——以审计之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苏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与网上运行工作

  ◆厦门市规划委、厦门市法制局报送的多规合一厦门样本——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创新

  ◆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报送的生态文明建设综合体制改革法治化

  ◆成都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依法系统治理“奇葩证明”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创新机制

  ◆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局报送的颁布实施全国首个地方版“学校法”《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

  ◆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政府报送的实行“市长审案”制度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报送的税务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

  ◆岳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生态法治建设的制度创新与实践

  ◆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房屋征收法务专员制度

  ◆武汉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报送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洛阳市城市生活垃圾费征收管理中心报送的推行征收方式改革

  ◆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办事处报送的西航港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颁奖典礼上指出,本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参评项目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于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热点、焦点、难点。比如入围项目中有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有生态文明法治的,有清理“奇葩证明”和建设“无证明城市”的,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的。这些都是当前全社会关注的法治热点,都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中国法治政府奖”已成为观察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热点和趋势的一个重要方向标。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强调,在全国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之际,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举办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颁奖典礼,特别有意义。这个活动举办了五届,影响越来越大,充分说明这个活动本身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大的举措,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结晶,代表了政府的开放和包容,也代表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说,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创立了“中国法治政府奖”,通过科学的评审程序和评价标准对政府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创新举措、典范经验进行评选。本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参评项目切合时代特点和法治焦点,关注面向囊括了制度层面的体系建构和实践层面的问题解决。从2010年第一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26个申报项目到现在第五届的85个申报项目,数量上增加了3倍多,辐射区域达到二十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了上至国家部委、下到乡镇街道各个层级的行政机关,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认可,社会效果显著,影响力不断增强。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