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客人!百位留学生眼中的苏州原来是这样的……

2018年10月26日 22:46:4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26日)上午十点,苏州工业园区规划馆内接待了一批不一样的客人,捷克、爱尔兰、俄罗斯、阿富汗、美国……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留学生齐聚一堂,共同体验参观感受苏州的传统与现代融合之美。

  据了解,本次“感知中国——吴韵江南”主题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苏州大学承办,这也是苏州大学首次获批承办此项活动。

  这些留学生可不一般哦!他们全都来自苏大,并且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拿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

  尽管肤色不同,大家脸上却洋溢着相同的兴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板块以酷炫的模型一一亮灯,吸引留学生们纷纷拍照。

  “太酷了!”来自阿富汗的苏大留学生李连龙跟看苏州记者说道。“这些地方我都去过,金鸡湖、阳澄湖、东方之门……但没想到今天站在另一个角度去看,他们是这么漂亮!”

  李连龙一口流利的汉语让看苏州记者惊叹不已,而据他所言,他是去年才来苏州留学,此前只在阿富汗的孔子学院学习了两年汉语。由于向往中国文化,他给自己取的中文名也颇具意思。

  “我的第一个偶像是李小龙,中国功夫实在太酷了!后来我还喜欢李连杰,成龙,所以我叫李连龙!”李连龙说着还给看苏州记者摆了中国功夫的动作。

  在他印象中,苏州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人间美景之地,这里典雅富饶,环境宜人,有了来中国学习的机会,李连龙二话不说就报考了苏州大学。“苏大的氛围真的很好,这里有很多留学生,我们会在一起学习交流,分享各个国家的特色,一起在苏州成长。”

  来中国留学成为更多国外学子的选择,根据中国教育部发布的公开数据,去年共有约50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等院校学习,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留学生约32万人,占来华留学生总人数超过六成。来华留学生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

  来自老挝的高蔚兰,在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读博,今年33岁的她放弃了老挝五年的老师工作经历,来到苏州进行全新的开始,如今已有四个年头。

  “中国的开放和发展真的很快,苏州走在了前列,这座城市很神奇,我在网上一看到苏州的照片我就觉得我要来这里。”说起来苏州的初衷,高蔚兰觉得苏州两个字就是初衷本身。

  “想学习到更多先进的知识和文化,苏州的包容度也非常高,尤其是去年十月份,苏州大学“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成立,更是对我们老挝留学生来说,有更好的发展和学习机会。”

  本次文化体验活动将持续两天,苏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留学生管理科张若依老师告诉看苏州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去生物纳米园,丝绸博物馆、蚕桑基地等地感受苏州文化,在学习生活中感知苏州的魅力。”

  据了解,前不久苏大发布了《苏州大学国际化白皮书》,《白皮书》中显示,2017年苏州大学海外交流学生人数达1313人。作为“留学江苏目标学校”,去年,苏州大学有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的3175名留学生,留学生规模稳居江苏省首位,学校也将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国际日。

  (来源/看苏州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