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66岁糖粥非遗传人成抖音“网红”

2018年10月26日 14:11:40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里就是抖音里苏州卖糖粥的老铺子”“请问,你是抖音里的盛粥老爷爷吗”“师傅,终于找到你了,您的铺子可真够隐蔽的啊”……最近,位于苏州姑苏区平江街道旧学前社区的一家糖粥铺不断有年轻人来买粥,他们打扮时尚且买粥的时候都特别兴奋,一边买粥,一边掏出手机对着卖粥老师傅的脸进行比对,嘴巴里还碎碎念:“对,就是他!”

  被看懵的老师傅终于忍不住开口了:“你们在看什么?”排队的年轻人告诉他:“您不知道吗?您上抖音了,现在是抖音里的红人,我就是在抖音里刷到你的粥铺,才特意过来买的呀!”

News-item-image20181025214129

  眼前的这位被年轻人整得懵懵的老师傅,不是别人,正是苏州人非常熟悉的传统美食糖粥非遗传承人——潘玉麟。潘玉麟是潘氏糖粥的第三代传承人,摆摊已有四十多年。如今依旧保持着用石臼打粉、用煤炉熬粥。因为工艺保持了最传统的制作方法,所以每天的产量非常少,最多200碗,且天冷不出摊,天热也不出摊,刮风下雨不出摊,身子不好也不出摊……想吃到这碗糖粥纯凭运气,因此每天潘老的糖粥都供不应求。

News-item-image20181025214149

  谈到自己被捧成“网红”的感觉,潘老笑言:“我自己不玩手机,不知道什么是‘网红’,不过能让更多人知道我们苏式糖粥,很有意义。”

  记者打开潘玉麟糖粥的抖音视频一看,潘老正在熟练地盛糖粥。底下的评论区也非常热闹,“抖友”(抖音粉丝昵称)豆子留言:“每次经过粥店都放弃了,因为不是队伍太长就是已经卖完了……”于是,立刻有热情“抖友”给她分享了潘玉麟糖粥的开摊时间和排队攻略。“抖友”gugu97表示:“这是我唯一从小学吃到现在工作还经常光顾的小吃。”“抖友”雨花则说:“潘家的糖粥甜糯芬香,即便漂泊在外,一看到这个视频,就让我想到老家苏州的味道。”

  (来源:引力播;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