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罐车突发泄漏 南通消防多路集结紧急排险

2018年10月23日 10:03:08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日下午3时42分,海门119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辖区内336省道与228省道路口一槽罐车天然气泄漏,白色烟雾四处飘散,情况十分紧急。接警后,南通市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紧急开赴救援现场,同时立即集结三星一中队、三星二中队、开发区中队、特勤中队等共计10辆消防车、30余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到场后发现,罐车罐体尾部和地面覆盖着一层白色雾气,罐体尾部的安全阀口还在不停地喷出白色物体,经紧急询问驾驶员得知为天然气泄漏。见状,指挥员当即做出决定,小分队配合交警立即对事故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将附近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同时派出侦检小组携带侦检装备对事故现场进行侦察。在侦察过程中,罐体不时发出“嗤嗤”的声响,让事故现场显得尤为紧张。

  更为棘手的是,据槽罐车司机介绍,车辆内装有20吨液化天然气,估计已泄漏约2.5吨,而事故道路周边是成排的居民宅院和上百名围观群众,事发道路的车流量也十分密集。如果泄漏的液化天然气达到爆炸极限,抑或是现场处置不当,极有可能会发生爆炸。

  时间!必须抢时间完成排险!根据现场情况,指战员立即做出战斗部署:攻坚组检查并切断事故车辆电瓶电路,参战人员在安全警戒线外围检查身上有无手机并全部关闭,防止产生电火花。一组救援人员紧急铺设水枪阵地,先出一支水枪对罐车泄漏处喷洒,对其烟雾进行稀释防止其扩散并减少天然气浓度;另一组救援人员在西北方向出两支水枪,同时阻止天然气蔓延;第三组人员穿戴避火服等安全防护装备,利用气体检测仪对事故车辆周围可燃气体浓度进行探测,确定天然气泄漏点,迅速关闭有关阀门。

  部署完毕,救援人员各司其职、全线展开。最终,经过20分钟的全力处置,泄漏情况得到控制,险情得以排除。为防止发生意外,救援人员再次对现场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排查,与司机进行沟通确认罐体没有再次泄漏可能之后,所有参战力量才陆续返回。

  据了解,此次事故原因初步定为槽罐车充装口阀门未自动关闭,导致天然气大量泄漏。消防部门提醒:运输危险化学品,槽罐车司机朋友必须了解所运载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危险特性,了解发生意外时的紧急措施,并配备必要的应急处理器材和防护用品,如若出现泄漏等紧急险情,及时拨打119救援电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