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意见规范特色小镇建设 严控房地产化倾向

2018年10月21日 09:16:11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江苏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建设,不盲目盖高楼、拆老街区,严控房地产化倾向。

  近年来,我省各地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同质化境遇随之而来。《意见》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特色小镇的内涵要义,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

  目前,国内一些地区存在借特色小镇之名,搞房地产开发。《意见》明确,江苏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不盲目拆老街区,下细致功夫打造小镇特色空间形态。同时严控房地产化倾向,各地区要综合考虑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吸纳就业和常住人口规模,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合理确定住宅用地比例,并结合所在市县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确定供应时序。适度提高产业及商业用地比例,鼓励优先发展产业。科学论证企业创建特色小镇规划,对产业内容、盈利模式和后期运营方案进行重点把关,防范“假小镇真地产”项目。

  我省还将对特色小镇统一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创建达标制度。《意见》提出,各地区要控制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数量,避免分解指标、层层加码。统一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创建达标制度,取消一次性命名制,避免各地区只管前期申报、不管后期发展。对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小镇,坚决从现有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中淘汰。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