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连云港这座城市,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他致敬……

2018年10月16日 19:03:40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知道吗?在连云港有这样一条道路,道路的名称是为了向一个人致敬,这条路就是一麟路。

  一麟路北起振华路,南至玉兰路,全长2300米,道路宽30米,位于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高新院区正大门前。

  不是所有人的名字都能命名道路!不是所有道路都能随便用人名命名!

  刘一麟(1908——1985)

  连云港市现代医学奠基人、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创始人

  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

  刘一麟作为一位留过洋、出过国的医学博士,应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但他主动放弃,自愿留在了祖国,留在了家乡这座小城市,这所市级医院。

  (1991年门诊楼照片) 

  他出身富裕,毕生行医,曾任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多年,工资待遇在全市差不多始终是最高水平,但他淡泊名利,生活简朴,许多家财或捐献于国家,或资助于乡里,或用于科研,去世时,家里的全部存款尚不足3位数。

  一些农村病人找到他家里来看病,拖着泥巴的鞋踏进了卧室,沾满尘土的衣服靠着新换的床单,他丝毫不在意,地上的长凳坐满了人,就请病人在床上坐……

  只要是找上门来看病的,不论贫富贵贱,不论有钱没钱,一概一视同仁,热心救治。

  他的办公室很暗,但他没有要求装台灯,自己就用一个直径约12公分的放大镜,一点一点照着读外文书籍,但当时医院办公室里的桌子、椅子都是刘院长家的。

  他一直吃住在医院内,随时巡视病房,查看危重疑难病人,不管寒冬酷暑、白天黑夜,只要找他看病或会诊,总是随叫随到。但他去世后不久,妻子和女儿搬出了一家人生活多年的那幢房屋,因为他生前曾要求家里人在他去世后,一定要将医院为方便他就诊,而专门为他盖的这幢平房交回院里。

  他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我的,我应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报效国家,报恩于民,造福于民。

  他生前,引领港城现代医学发展

  刘一麟77年的生命是一部史诗,在连云港,他的故事传遍了大街小巷,只要提起刘一麟没有不称颂的,他被这座城市评为“建国60周年感动港城十大人物”,成为医学界的一面旗帜,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

  他走了,依然活在港城人民心中

  今年是刘一麟110周年诞辰,市政协组织发起了隆重纪念活动,号召全市上下、各行各业向刘一麟学习。

  市政协组织举办“刘一麟爱祖国、爱家乡、爱百姓”事迹报告会。

  在全市卫计系统开展刘一麟先进事迹报告会巡讲。建设刘一麟纪念馆,出版《大医仁心》纪念文集,命名“一麟大道”。

  生前,他为港城医学奉献一生,是港城近代医学的奠基人、是港城的骄傲,去世后,他又将以另外一种方式伴随和见证着港城和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的蓬勃发展。

  (来源:连云港发布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