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青年作家精英云集江苏,从更开阔的世界看见汉语之美

2018年10月16日 15:10: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6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到访计划”启动仪式在南京凤凰书城城市文学客厅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副主席、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江苏作家代表朱辉、胡弦等人与10位到访作家参加了启动仪式。 

  “华语青年作家到访计划”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与南京大学共建的江苏文学院创设的一个重要项目,旨在通过搭建相互沟通、增进友谊的平台,推动华语作家对话交流、提高华语文学创作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此次到访活动为首届,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成为江苏文学院的品牌活动。

  对于这次到访活动的缘起,江苏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范小青说:华语是我们共同的母语,每个方块字都凝聚了千百年来我们祖先的智慧与思想。我们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神奇的母语,她的外貌和内涵都让我们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我们在中国文字的滋养熏陶里,充实灵魂、丰富思想、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产品。无论你在世界哪个地方,华语都是维系我们亲情的纽带,文学是我们共同拥有的梦想和追求。

  她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作家们在江苏多走走、多看看,感受江苏的魅力与勃勃生机,通过交流互动,与国内的作家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华语文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创作出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秀华语文学作品。 

  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则从文学交流的经验出发,表达了他对这次到访活动的期待。他认为,如果把视野放得更开阔一点,我们就很快会发现,同样是汉语,香港人用的汉语就跟大陆人用的区别很大,因为他们受欧洲语言影响比较大;台湾人用的汉语跟大陆也不一样,相对来讲台湾的汉语传统性更强,在欧美、在南亚等地区,华人使用的汉语跟我们想象的更是很不一样。从这种比较出发,我们能够对汉语产生更强的自豪感,我们可以从更开阔的世界里,看到汉语自身的成长性和多样性。这就好像你把一棵树砍了做成几张凳子,但每个凳子的木纹都不一样。所以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不同地区的华文作家来到我们江苏,让我们看看在同一棵树上长起来的“木料”,带有怎样的纹理。

  这次活动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香港、台湾地区的10位华语青年作家入选,他们将在江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学交流活动。

  到访青年作家之一、日本华文文学笔会理事王海蓝对到访计划非常期待,她认为这一项目为海外青年作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他们的创作素材不再只是停留在自己对中国的记忆,或对当下中国的听闻、想象中,而是可以亲身感受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新气象新变化,更真切地确认自己作为中国人的根之所在。这是在中国海外华语文学史上的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善举。

  此次到访活动的主题是感知江苏,接下来还将有主题工作坊、交流对话、主题讲座、文学创作以及文集出版等系列活动。

  (我苏网记者/土土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