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大风歌》 歌尽一代君王的满腹愁肠

2018年10月15日 02:15: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风起兮云飞扬,群雄逐鹿,裂土分疆。一介布衣,起兵泗上,七年称帝收民望,大汉肇基国运昌。慷慨沉雄永回响,一曲大风歌刘邦!

  历史上的汉高祖刘邦以布衣之身提三尺之剑取得天下,从此奠定了大汉基业,留下了一首传诵千古的《大风歌》。锡剧《大风歌》则采取了独特的视角,聚焦于汉初天下甫定后的这段历史、围绕刘邦和萧何这对君王贤相之间的矛盾纠葛展开,明线暗线交织,再次奏响了这一曲慷慨激昂的大风歌。
  10月14日晚,这部剧在江苏大剧院上演。短短两个小时的演出,收获了无数的掌声和叫好声,演员们引人入胜的表演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锡剧《大风歌》 勾画有血有肉的帝王形象

  在很多戏剧舞台上,身居庙堂之高的帝王,常常被塑造成了威严庄重、高高在上的刻板形象。而锡剧《大风歌》呈现的刘邦却有些不一样,他能笑观其父刘太公在朝堂之上醉酒乱语,能与宠妃戚姬深夜畅聊袒露心扉,能放下身段与萧何回忆微时过往......在各种情节的衬托下,这位帝王显得更感性更接地气,更有血有肉。

  它同时也把一个帝王“孤家寡人”的另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表面“坐拥天下,一呼百应”,实则心中常充斥着孤独感和对他人的猜忌。在经历了一奶同胞卢绾的背叛、白登山之围韩信的见死不救后,刘邦有如惊弓之鸟,变得异常敏感。他对宠妃戚姬说:“朕任泗水亭长之时,酒醉之后,坦腹睡于麦场之上,昏夜穿行于山林之中,从未有畏惧之感。如今朕虽然居于深宫内院,又有虎贲之士护卫,却是夜难安枕、一夕数惊啊!”

  寥寥数语道尽一代帝王心中的恐惧和无奈。就是这样的他,禁不住小人的谗言挑拨,下令将鼎鼐重臣萧何打入大牢。也是这样的他,在幡然醒悟后,亲自带着东陵瓜来到狱中与萧何冰释前嫌,并在亲征淮南王英布之时,将国家仰托于萧何。

  “大家都觉得刘邦出身草莽、诛杀功臣,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流氓,其实这是一种误读。刘邦虽为帝王,但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他的内心,就会发现这一切的合理性。”刘邦的饰演者周东亮说。

  主演周东亮正在上妆

  当江南音韵邂逅大汉气度 挖掘锡剧的阳刚面

  听惯了用锡剧演绎的《珍珠塔》这类才子佳人的故事,相信很多人第一次看到婉转缠绵的锡剧与恢弘大气的历史题材相结合,都有些不适应。

  周东亮说:“以前大家都习惯了吴侬软语的曲调、习惯了抒情典雅的剧目,都忽略了锡剧中其实还有阳刚的一面。我们这次演绎帝王将相,摒弃了细腻抒情的风格,尝试了锡剧中的大陆调、高拨子调、从京剧引进的摇板,还有迷魂调。大陆调普遍比较稳,适合来呈现帝王将相,迷魂调是从锡剧的女腔延用过来的,在全剧最后刘邦行将就木的时候有所涉及。”

  而且以往多以小生面目示人的周东亮,这次也跨行当以老生形象出现,这完全颠覆了他曾经扮演的风流倜傥、油头粉面的角色,对于周东亮本人而言也是一种突破。

  拓宽戏路 亦是为锡剧找寻出路

  锡剧《大风歌》是江苏省锡剧团第一次尝试历史题材的创作,它由濮阳市戏剧创作研究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贾璐执笔,中国评剧院著名导演韩剑英执导。同时,演员阵容也相当豪华,除了有周东亮以外,还有锡剧名家汤达、张金华、董云华的倾情加盟。

  作为江苏省锡剧团的团长,周东亮介绍道:“目前江苏省锡剧团男声力量比较强,我们也想趁此机会拓宽一些戏路子,演惯了才子佳人,现在演一些帝王将相,对于我们以后拓宽戏路,吸引更多戏迷也是有好处的。大风歌算是首次尝试,也是一个实践,就这次演出而言,专家和市场的反映都是很不错的,赢得了口碑和掌声。以后我们还会在历史题材方面进行更多尝试,把剧种的路子走开了,市场也就打开了。

  周东亮接受记者采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