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办教师到电力专家,这位泰州男子是咋做到的?

2018年10月11日 06:55:26 | 来源:凤城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于泰州兴化的李晶生退休前担任华东电网公司总经理,他也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首届大学生,正是得益于此,李晶生才能从一个民办教师转变为电力专家,并在漫长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为国家的电力事业做出了诸多贡献。

  高考恢复 报名参加

  1955年,李晶生出生在兴化市大垛镇,高中毕业后,他在当地担任民办教师。1977年,中断了长达十年之久的高考制度恢复,李晶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了考试。

  意料之外 被上海交大录取

  填报志愿时,李晶生全部填的师范专业,一心只想当老师,但是,机缘巧合之下,他竟然等来了上海交大电力自动化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原来因为是恢复高考后的首次录取,考生填报志愿与高校录取计划偏差较大,李晶生就被调剂到了上海交大。

  大学毕业 就职省电力公司

  进入上海交大,李晶生从此开启了自己的电力人生,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江苏省电力公司从事调度运行工作,那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各行各业发展亟待电力支撑,李晶生觉得自己所学有了用武之地,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之中。

  瓶颈阶段 积极建议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江苏乡镇工业异军突起,但电力供应成了一大制约瓶颈,此时,李晶生提出要吸引各类资本参与电厂建设,并促成省政府通过了《关于加快我省电力发展若干意见》的文件。

  电力发展 深有体会

  李晶生在职期间,对家乡泰州的电力发展也十分关心,在电网设置、电厂布局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其中,国电泰州电厂就是他主持规划设计的。参加工作40年,李晶生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路走来,他对电力发展也最有体会。

  (来源/凤城泰州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