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师作品致敬改革开放40年 《延禧攻略》同款漆器家具亮相

2018年10月11日 09:50:20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纯雕漆《云壑山居图》台屏

纯雕漆《云壑山居图》台屏

百宝镶嵌《四季平安》地屏

百宝镶嵌《四季平安》地屏

  昨日,第十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这一全国工美届最高水平展会的常客,“扬州工”再度惊艳亮相。

  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工美大师精品展,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内享有盛誉的品牌展会,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最高水平的展会,来自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家展商参展,展品包含珠宝玉石、金属工艺品、雕塑工艺品、漆器、抽纱刺绣、地毯挂毯、美术陶瓷、民间工艺品等,覆盖了工艺美术全部类别。

  今年,扬州工美集团带去了多件重量级精品参评,展现“扬州工”的“匠心菁华”。其中既有创新设计的玉雕手把件,还有地屏、挂屏等大件。

  两大师作品入选特展

  匠心之作纪念改革开放40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全面回顾工艺美术行业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以传统手工艺人的视角记录40年来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的振兴与发展,今年主办方特设“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师精品特展”(以下简称“特展”)。

  扬州有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入选“特展”,其中包括张来喜的作品红雕漆《溪山访友》台屏和高毅进的作品青玉籽《龙纹双耳瓶》。

  《溪山访友》台屏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宇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来喜领衔制作。“作品采用了浅雕、线雕、薄雕的综合手法。”扬州漆器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台屏近处采用浅雕,雕出崇山峻岭、悬崖峭壁,用高、中、平远透视方法和特殊的簿意手法进行细微处理,并运用山水画的披麻皴、荷叶皴两种画意刀法进行了体现。

  “改革开放为玉雕行业带来的,不仅是消费市场的扩大,更是设计思路和审美情趣的变化。”1977年,时年13岁的高毅进进入玉器学校开始专业学习;次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拂来,玉雕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高毅进也就此与春风相伴而行。40年来,他学习和汲取各种流派为我所用,不断追求和超越自己,推动了传统玉雕技艺的发展,在全国玉雕界享有盛誉。他创造的精品无数,所雕之器纯净、圆润、精致,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等全国玉雕大赛中获各种大奖百余项。

  高毅进告诉记者,此次他的参展作品青玉籽《龙纹双耳瓶》,凝结了他多年的匠心。作品用新疆和田籽玉雕琢,瓶肩两侧饰有龙纹,纤细透剔,束腰处浅刻香草纹,线条流畅。

  还有哪些亮眼精品

  《延禧攻略》同款家具参展

  今年,电视剧《延禧攻略》热播,剧中穿插的绒花、缂丝等传统非遗工艺元素,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致华丽。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扬州漆器的身影。

  扬州漆器厂办公室主任孙卫华介绍,在该剧的清宫布景中就出现了不少扬州漆器工艺品,“此次我们也带去了部分《延禧攻略》同款家具精品,像在电视剧27集中出现的骨石镶嵌黑地裕兰双门床头柜等。”此外,扬州漆器厂还带去了百宝镶嵌《四季平安》地屏、纯雕漆《云壑山居图》台屏、古楠木雕《松山幽居》摆件、刻漆《暖香》挂屏等艺术与生活相结合的精品参展参评。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