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扬州段江蟹开捕,一条渔船一天能捕10多斤江蟹(图)

2018年10月11日 06:55:5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0日,长江扬州段长江绒螯蟹捕捞正式开始。记者今天探访看到,今年江蟹捕捞蟹多但大蟹少。渔民说,一条渔船拉网一天可捕10多斤江蟹。

  江蟹捕捞也实行“捕捞许可”

  长江扬州段共有22本江蟹捕捞证

  今天上午,邗江区农委渔政监督大队副大队长丁礼全为瓜洲渔民送去了“渔业捕捞许可证”,“江蟹捕捞也实行捕捞许可制度,且‘渔业捕捞许可证’数量少,瓜洲渔业片区总共只有4本证。”

  据悉,与长江刀鱼捕捞相比,扬州江蟹捕捞的“渔业捕捞许可证”要少得多,全市总共只有20本证(长江刀鱼“渔业捕捞许可证”有96本)。

  丁礼全说,长江扬州段江蟹捕捞从10月10日零时开始,到11月9日结束。期间,捕捞渔民必须持“渔业捕捞许可证”捕捞。

  “渔业捕捞许可证”规定了捕捞的江蟹为“成蟹”,捕捞渔具为底拖网,且网目大于等于4厘米。

  “渔民在捕捞作业时,必须注意捕捞渔船安全。”丁礼全提醒,在捕捞前,要经常对渔船船体和船用设备进行检查;长江上航行的船只多,渔船航行生产的信号灯和旗帜悬挂要规范,救生衣、救生圈、消防设施要放在醒目位置,以备随时可用;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应对较差天气的准备工作,秋季大雾天气禁止强行捕捞;一旦发生渔业安全事故时,要积极互救自救,迅速向村或上级部门反映,“在江蟹开捕前,我们专门组织过安全生产培训。”

  恢复长江天然蟹苗资源

  扬州近年来每年向长江放流蟹苗

  据悉,江蟹捕捞实行“捕捞许可”制度,主要目的就是保护长江江蟹资源。而在限捕的同时,长江沿岸各地每年都会向长江放流大量蟹苗,以恢复长江天然蟹苗资源。

  近年来,长江扬州段放流时,也会放流大量蟹苗。而大量蟹苗的放流,又得益于螃蟹的人工繁育技术的成熟。

  记者了解到,过去,螃蟹养殖曾依赖捕捞长江天然蟹苗,而随着人工繁育技术的成熟,长江野生蟹苗也得到了保护。

  江蟹捕捞

  一条渔船一天可捕10多斤江蟹

  渔民王桂荣介绍,从10日凌晨捕捞情况来看,一条渔船一天大致捕捞10多斤螃蟹,“江蟹的捕捞量还可以,就是大蟹少了点。”

  记者看到,捕捞上来的江蟹大多在2两左右,但也有超过3两的母蟹和超过4两的公蟹。

  丁礼全介绍,从捕捞历史来看,寒露后才是扬州江蟹捕捞高峰,这一时节,大量江蟹从上游向长江口洄游。

  记者了解到,江蟹捕捞高峰通常可持续20天左右。而农历立冬之后,天气寒冷,江蟹捕捞就比较少了,而这时也基本到了捕捞末期。

  江蟹价格

  2两以下螃蟹30-50元一斤

  渔民捕捞上来江蟹,根据大小不同而进行分级。王桂荣说,大蟹越多,捕捞越划算,“一只大蟹的价格比一斤小蟹的价格还要高不少。”

  总体来看,今年江蟹价格与去年持平,4两以上母蟹5两以上公蟹船头价(本文所说价格均为船头价)在260-300元一斤;3-4两母蟹和4-5两公蟹100-150元一斤,2-3两的江蟹60-70元一斤;2两以下江蟹30-50元一斤,“这些价格,都是一般而言,具体的价格,每天都会根据市场行情有变化。”

  江虾江鮰鱼小杂鱼

  除了江蟹还有其他“江鲜”

  探访中,记者看到,除了江蟹外,渔民还捕捞有其他“江鲜”,如江虾(青虾)、江鮰鱼、小杂鱼(黄颡鱼等)。

  王桂荣说,现在水温相对还好,而等到立冬后,各种“江鲜”捕捞得都会比较少(气温太低,鱼儿在水中不太活跃,难以捕到)。

  多知道一点

  长江绒螯蟹的一生,主要有4个成长阶段,分别是卵、大眼幼体、幼蟹、成蟹。卵孵化后,经过几次蜕壳,蜕变为大眼幼体;大眼幼体再经过几次蜕壳,长成幼蟹;幼蟹从长江口上溯到长江育肥,最终经过几次蜕壳,变为成蟹。

  通常,一只螃蟹的寿命为1年,但也有一些个体寿命可达3-4年。

  (来源:扬州发布;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