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活”变成“工艺活”!看这家企业如何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

2018年10月10日 20:34:3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剪刀、长皮尺 …… 提到服装生产或许不少人首先想到的依然是传统制造行业中的 " 手艺活 ",而在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工厂内,机器正在代替人工,传统制造正走向智能制造。在 2018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举行之际,为展现在宁企业 " 智能制造 " 成效,今日,记者带您走进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智能工厂内的电脑自动裁床机

  " 手艺活 " 变成 " 工艺活 ",质量提高了

  作为一家专注于纺织服装领域的公司,经过 20 多年的发展,苏美达轻纺已经从传统的单一外贸出口企业,转型发展成为集设计研发、实业制造、商贸服务和自主品牌建设为一体的大型纺织服装产业公司。而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产品智能制造成了公司发展的趋势,不仅可以减轻工人劳作压力,还能够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

  " 就拉布来说,原先至少需要 2 名工人操作,还要人工对齐布边、调整平整度,费时费力。" 该公司贸易管理部经理裴高云告诉记者,使用自动拉布机后,生产效率提高不少,速度快拉布整齐,单人即可操作,一台机器每天可拉布 9000 米,可谓是 " 手艺活 " 变成了 " 工艺活 "。而像自动验布机,不仅仅取代了人工验布进行长度和重量的计算,同时还可以记录疵点并形成检验报告,借助系统对接同物料仓库系统进行联动。

单人即可操作自动拉布机

  建设信息交互平台,线上线下齐生产

  " 业务部门接了一个订单,在总部录入订单的生产信息,信息发布后,相关采购人员执行物料采购,生产计划人员可以安排生产,生产工厂可以看到计划生产的订单信息和物料准备情况,待工厂生产上线后,业务部门也可以看到生产进度情况以及产品完成情况。" 裴高云介绍,在智能制造推动中国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的大浪潮下,苏美达轻纺于 2017 年立项在高淳建设了品牌服装柔性智能制造工厂,主要基于服装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及理念,建设信息交互平台,将个性化定制和智能工厂进行融合,加上智能装备的使用,打造个性化定制的品牌服装柔性智能制造工厂。

  异地协同设计生产,运行效率提升

  据介绍,该公司还融入了工业互联网思维,实现服装异地协同设计和生产,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建设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和供应链管理系统(SCM),将企业资源管理系统 ( ERP ) 、综合管理 ( 门户 /OA ) 、服装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 PLM ) 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减轻下属工厂的负担。而信息化平台还将结合大数据的分析等功能,对生产进行指导和优化,将传统的服装制造升级为数据驱动下的智能制造,并依托互联网技术的跨地域协同优势,实现服装异地协同设计、加工资料梳理、制作工艺编排和生产制作过程一体化,提升运营效率。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