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燕数十年学雷锋做好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8年10月10日 09:43:12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宏燕穿着一件蓝色的马夹,别在胸前的党徽十分耀眼,脸上保持着亲善的微笑。

  刘宏燕今年58岁,海安市城东镇堑南村村民。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刘宏燕就做了40多年好事,到底为了什么?

  刘宏燕说,两个原因。一是党的教育,从小听英雄的故事,心底里一直激励自己,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二是家风熏陶,父亲是林业局的一名员工,母亲在机关食堂工作,从1966年起,父母先后收养了4名弃婴。

  在父母的影响下,少年的刘宏燕就乐于助人。1973年的一天傍晚,她在放学路上遇到一对从东北来寻亲的老人,就带回家里,和父母一起帮老人寻亲。

  刘宏燕说:“爸妈从小告诉我,要关心别人,不要做自私自利的人。记住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懂得感恩;忘掉你曾经帮助过的人,不要期待回报。要学会理解和宽容,这样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1993年,听说新生村8组复转军人老党员范从官一家四口,有三人或病或残,刘宏燕就主动去结对帮扶,定期去打扫卫生,洗碗刷锅,收麦抛秧,有时还自掏腰包帮着买生活必需品。1996年,刘宏燕结对了抗战老兵陈龙,每周都去帮老人洗衣服、做饭,陪老人说话。在刘宏燕的感染下,现在92岁的陈龙老人一家由海安市文明志愿者上门帮扶。

  刘宏燕说:“从1984年我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连同生命交给了党,以党员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带头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7年11月,已经退休的刘宏燕惦记着3个大学生、两个老党员和一个特困家庭要照顾,很想再找份工作多挣一点钱。

  刘宏燕写了一封信给海安市委领导,很快得到了一份环卫工人的工作。早上7点上班,她6点就到岗,经常一个人承担两个人的工作量。有人觉得她太认真,就告诉她,做这个工作就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刘宏燕开玩笑说:“就算撞钟也要把钟撞响啊。”

  一个半月后,刘宏燕当选“先进个人”,工友们都觉得不可思议。

  1999年,在敬老院工作的刘宏燕一直照顾的一个老人过世了。平时从来不关心老人的侄子跑来了,说老人身上有钱找不到了,肯定被刘宏燕拿走了。也有人跟着说:“天天端屎倒尿,比对待亲妈还好,不图钱又为了什么?”最后,在老人的棉袄里找到了375元钱,老人侄子拿过钱,没有一声道歉就扬长而去。

  刘宏燕说:“我是党员,有不能丢弃的底线;我是护理员,良心和职业道德不允许我有任何懈怠。”

  今年2月,刘宏燕当选“中国好人”。这,仅是她众多荣誉中的一个。

  (来源:南通网)

layer
快乐分享